晴時多雲

社論》台灣需要有品質的觀光事業,不要「統一經濟學」

表態參選二○二○總統大位的前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,在臉書直播發表若當選總統,將以國家整體戰略產業的高度發展觀光,衝刺二○二五年台灣國際觀光客達到二千萬人次。朱前主席的「宏大」計畫,幾乎可以與韓國瑜市長要高雄人口十年拚五百萬人的「豪人豪語」互為輝映,凸顯出兩位對台灣地理欠缺常識,這或許與過去中國國民黨「愚民教育」有關,不能全怪他們,但要做為國家領導人,的確令人擔憂。

當然在極端情況下「韓夢」是可以達成的,即年接納中國移民二十五萬人就可以達成,「朱夢」也一樣可以引進年一千四百萬陸客就可達二千萬人次。問題是後果將如何?

朱前主席說,日本二○一三年觀光客約一一○○萬人(正確數一○三六萬人)成長到二○二○年約四千萬人次,因日本國土有三十七.七萬平方公里,人口一億二七○○萬人,等於日本每一平方公里接納觀光客為八十二.七人,以人口言日本人每四.○七人接納一位觀光客。

台灣二○一八年觀光客為一一○六萬人次,因台灣土地面積只有三.六萬平方公里,人口二三○○萬人,等於每一平方公里接納的觀光人數去年就已達三○七人次,為日本之三.七倍,以人口言台灣每二.○七人就要接納一位觀光客,接納密度為日本的二倍,這樣台灣還需要「拚」人次嗎?

台灣的觀光密度亦比韓國高,去年韓國每一平方公里接納的觀光客為一五三人,連台灣的二分之一都不到,以人口言,每三.三五人接納一位觀光客,亦即台灣每位人口接納的外國觀光客為韓國的一.六倍。換言之,韓國的觀光客加倍,其密度才會趕上我國的觀光密度。但值得注意的是觀光事業雖然落後,韓國經濟二○○○年後的成長卻優於台灣,或許這與韓國把勞力資源、資金、人才較多移轉到創造更高產值的產業有關。

老實說,觀光事業是國家的點綴性產業,基本上是文化事業,是經國際交流促進雙方文化之了解與互融,非以賺錢為唯一目的。此次日本政府二○二○年拚四千萬人次觀光是針對二○二○年奧運在東京的一種特定活動。事實上日本因日圓貶值觀光客大增,正為伴隨而來的「觀光公害」大傷腦筋。據說,京都知名景點「清水寺」的居酒屋,受不了外國觀光客的脫軌行徑,以「預約已滿」來拒絕外國人,東山區祇園亦因觀光客太擠,為了安全連續兩年停辦「祇園白川櫻點燈」活動。據統計,日本國內觀光影響所及,有年減之趨勢,與持續增加的外國觀光客形成了對比。日本是前車之鑑,我國的觀光政策,亦應以文化建設為主,拚人次倒也不必。

朱立倫前主席主張為衝刺觀光客二千萬人次,承諾要讓台鐵往返花東「假日夠返鄉,平日拚觀光」,高度投入資源解決台鐵東部運量問題。我們贊成提高台鐵東部運量以發展東部,但發展東部不盡然與國際觀光連結,尤其「假日夠返鄉,平日拚觀光」是高度的政治語言,試問假日就無觀光客嗎?質言之,「朱夢」也是,「韓夢」也一樣,他們的經建思維永遠是以中國為核心,拚經濟就是拚兩岸,若不是對將來的終統鋪路,就不足以引發他們的興趣與熱情。韓氏的「貨出去,人進來」所指的出去,三個月的施政已證明是賣水果到中國,人進來也是要中國人來高雄買房。朱氏的「拚觀光客二千萬人」的「拚」的對象是誰,明眼人都知道。此種經濟思維,可以一概稱為「統一經濟學」,其目的與結果都是為了「祖國之統一」,而他們腦中的祖國卻是一個舉世罕有的數位專制國家,人民的一舉一動已在中央的數位科技完全控制下,無現金社會更進一步加強了獨裁專制的威力。國人尤須張開眼睛,洞察他們的「假言假語」,不為所迷。

台灣不是英語國家亦無如中國有十四億人口市場,是以先天上有所制約,但台灣有優秀的人才,善於製造,如半導體、5G等科技產業都是強項,「自主性」很強,是我方經建應有的主要方向,而非看人臉色的觀光事業,如此,台灣的經濟方能永續發展,保持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社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