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許章潤、樓繼偉與習近平

中國知名法學家許章潤近日因發表文章暢談自由法治,批判習近平,遭到校方停職並接受調查,引發中國與國際學界的關切及聲援。此外,一向敢言著稱的中國前財政部長樓繼偉,最近接受媒體訪問時嚴詞批評「中國製造2025」戰略之不當,不應提出,並稱該計畫說得很多,做得很少,是浪費公款,以致其之社保基金理事長位置也遭到免職。這兩個案例充分顯露言論緊縮的中國,在習近平主政且權勢日隆之後,批判的自由與空間完全消失。

中國知名法學家許章潤近日因發表文章暢談自由法治,批判習近平,遭到校方停職並接受調查,引發中國與國際學界的關切及聲援。(網路)

許章潤與樓繼偉:一位是秉持良知論政的公共知識份子,一位是擔任官職的體制內的改革派,雖然處境與際遇不可同日而語,但皆延續傳統知識份子的使命感,勇於向當局直諫,值得稱頌。中國號稱五千年的歷史,儘管朝代浮沉,本質上卻不脫以皇權為核心的專制統治,且愈接近現代,集權則愈加嚴密。因此,春秋戰國時期百花齊放、百家齊鳴的開放盛世,隨著朝代之循環而不復重見。然而,無論歷史形勢如何險峻,在幽微黯淡的世局之中,總有知識份子、忠良之士挺身而出,或為民伸張正義,或勸諫昏庸的君王,成為一種光榮的傳統,更是歷史暗夜中的希望所在。

其實,近年許章潤發表的文章與公開演講,一再申論「自由平等」、「法治人權」、「寬容開放」等價值是中國近代歷史的主旋律,而中國近年的「紅色帝國」形象則阻礙中國的現代進程。尤有甚者,對時政的批判砲火猛烈,去年在習近平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之後發表的〈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〉,提出時下中國人對「再度閉關鎖國」與「極權政治全面回歸」等八大擔憂,斥責中共極權政治回歸,及習近平大搞造神運動與個人崇拜,並要求平反「六四」,再度修憲以恢復國家主席任期制度等,在在打中集權統治的要害,乃成為中共當局必欲除之的眼中釘。另外,樓繼偉反對「中國製造2025」的言論,雖是對公共政策之批判,並非反對中共極權統治,抑或質疑習近平的個人威權,係屬體制內改革範疇。因此,由許、樓兩人之「被辭職」,可見無論何種層次的批判言論,均無法見容於中共當局,習近平專制集權之嚴密,不僅為中國歷史未見,更是人類文明發展之恥。

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。(圖擷取自網路)

事實上,在中國歷史之中,並不乏批判權力者的悲壯案例,但是,由皇權為主的朝代循環到一黨專政的中共當政,統治羅網由疏而密,中共甚至依賴高科技、人工智慧與網路進步之助,建構出數位獨裁統治模式,全面監控人民的言行與思想,可謂西方人之老大哥無所不在的「一九八四」預言,及中國古人「無所逃於天地之間」的夢魘,真正在人世間出現了。而今,習近平成為毛澤東之後第二個強人,其實是逆潮流之舉,原本在毛澤東去世後,曾受鬥爭之苦的中共領導階層,有感於毛氏以個人的絕對權威發動包括文革在內的多次政治運動,不僅害死數千萬中國人,更造成中國建設千瘡百孔、百廢待興的困局,因此鄧小平復出後,乃將一黨專政的權力結構加上「集體領導」、「任期制」的機制,在此基礎上啟動改革開放。不料,到了習近平時代,藉著打貪樹立個人權威,不但使其成為「核心」致而集體領導名存實亡,更藉修憲之名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,導致接班人制蕩然無存,且透過造神運動使個人置於權位頂峰,集黨權、軍權與政權於一身,乃成為毛澤東之後現代共產中國第一個皇帝。而許、樓等人的批判,乃是批逆鱗之忤逆行為,自然而然就站到了習皇帝的對立面,成為被打壓的對象。

習近平欲打造個人威權,除了耍弄權術,進行權力鬥爭鏟除異己,更需要提出宏大的歷史使命,做為正當性支柱。對於習近平而言,最重要的正當性訴求乃是實現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」的中國夢,而推動此一歷史使命的最大動力便是民族主義與愛國主義,其重要物質基礎之一,則是「中國製造2025」。總之,許章潤揭開習近平帝王夢之真面目,以及樓繼偉之嚴批「中國製造2025」浪費公帑,導致習皇帝顏面無光、惱羞成怒,彼等淪為殺雞儆猴的祭品,也就成了必然結局。

習近平欲打造個人威權,除了耍弄權術,進行權力鬥爭鏟除異己,更需要提出宏大的歷史使命,做為正當性支柱。(美聯社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