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鏗鏘集》被誤導的錯誤議題

小政客搞文字遊戲,玩躲避球,把所謂「統獨」稱為「假議題」,以求置身事外,不必表態。事實上「統」是被國、共誤導的錯誤議題,「獨」則是已客觀存在的事實。

中國要喊「統一」,表示原來就是「一」,它要併吞台灣才有正當性。蔣介石把台灣當「反攻復國基地」,他自命「法統」要「復國」,作為佔領、戒嚴統治台灣的藉口。等到復國夢碎,蔣經國要「革新保台」,「統一」變成中國併吞台灣的美麗代名詞。

問題在台灣與中國原來並不是「一」,台灣是日本在舊金山和約放棄的領土,和約仍是有效條約,不論是代表盟國佔領台灣的「中華民國政府」,或民選政府繼續用的「中華民國政府」,台灣一直獨立存在,從未成中國的「一部份」。國民黨與中共主張戰後台灣已「回歸」中國,與和約規定不符,台灣與中國沒有「統一」的問題。

「獨立」意思是「分離」出去,台灣已獨立存在,並不是要分離。列強的殖民地在戰後紛紛獨立,台灣被佔領、長期戒嚴、治者沒有被治者同意,在這種環境下追求獨立理所當然,但經過人民抗爭,台灣民主化,人民自由選擇政府,獨立已經成為事實,並非任何國家的一部份,也就沒有從那一國分離的問題。

能在事實獨立基礎上「正名制憲」,當然是最理想的境界,但外交承認和進聯合國,問題不在名稱和憲法。諾魯國會在蔡總統訪問時通過決議,「拒絕一個中國原則及一國兩制的架構,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」,便是一個例子。

諾魯的兩個拒絕和一個「承認」模式,明確定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,這個模式加以推廣,可有助於台灣抗拒中國的外交併吞。(作者王景弘,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