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空屋稅與空包彈

◎ 徐立德

台北市考慮祭出「空屋稅」,盼能解決東區閒置店面愈來愈多問題。昨天已有讀者投書聲討,根本行不通!而且,要如何判斷是否為「空屋」?空屋率到底是如何計算?至今沒有一個標準答案。官方雖然做過空屋率的調查,但是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結論與內政部營建署的結論就相差很大。

主計總處曾經在二○一○年進行每十年一次的戶口及住宅普查結果,全台空屋率升至百分之十九.四,空屋數高達一百五十六萬戶。營建署同樣在二○一○年進行「空屋資訊推估」委託研究報告則指出,全國住宅有九十二萬多間無人居住,平均空屋率為百分之十一.六七,二者數據相差高達六十四萬戶,近百分之八。為什麼會這樣?

主計總處的住宅普查,是以現場探訪的方式進行調查統計,每戶至少按了三次門鈴,加上訪查周遭鄰居,才能確定該戶有沒有人居住。但按門鈴無人回應的原因很多,屋主上班、出差、旅行、出國留學,或是到國外度長假等,鄰居也未必清楚,若因此就判斷是無人使用之住宅,恐怕過於速斷。

營建署的調查方式是將用電度數低於六十度的戶數,視為「低度使用住宅」。通常冰箱長期插電及一週使用兩次電視,便會超過六十度用電量,月平均用電度數低於六十度,顯示房屋長期沒有人居住。但以用電度數來推斷,台商或長期出差者的住宅仍有可能被誤判為空屋。

課徵空屋稅表面上看雖然有感,但認定不易,屋主避稅不難,就算認定空屋課稅,和轉手房屋獲利相比之下金額差距甚遠,仍在多數屋主可承受範圍,因此恐難達到政策預期效益,若貿然開徵,必定招致民怨。

(作者為資深社會工作者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