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目標:台派粉絲

◎ 廖凱弘

最近在網路社群平台瘋傳,有許多台派的臉書粉絲團被以私訊詢價,詢問是否可以一千元至五千元不等的價碼,將粉絲團經營權交由其管理,等於是「買」下粉絲團。而從買家臉書帳號所用語判斷(比方說稱呼粉絲團管理者或經營者為「管管」),這些詢價的臉書帳號根本不像是台灣人,反而更像是來自對岸的假帳號。不過,根據電視新聞報導的畫面顯示,台灣有粉絲團管理者試探了真偽,結果對方也真的如約匯款,而且顯示對方是透過在南農中心的存款帳戶經由電子轉帳。

中國近期密集招募「台灣在地網路協力者」,陸續徵求「轉貼高手」、網紅,還欲購買台灣各大臉書粉絲專頁。(美編組合成)

這些疑似中國來的臉書假帳號所要蒐購的臉書粉絲團,多數發文內容具有挺台彎的特色,粉絲人數也已達關鍵多數(五千人至兩萬人以上),是平常在台灣社會就具有關鍵影響力的社群平台,昨天更傳出,有「中國網軍」開出七位數高價,想買下累積四十四萬粉絲的人氣臉書專頁「我是中壢人」。一旦這些粉絲團被中國或傾中的網軍買下,在明年總統、立委大選時,很難防範其將會發出什麼訊息來干擾選情。

筆者判斷,這些出價購買粉絲團者,目的是在測試台派經營者將自己粉專出售的意向,因為出價過低,仍保留可討價還價的空間,目前應尚在試水溫階段。等到現階段買賣手段測試完畢,即可以大筆資金入侵,將所有更大型的粉絲專頁買下,達到控制臉書公眾訊息的統戰目的。

更有甚者,於此同時,以監督高雄市政成名的臉書著名粉絲團「高雄點」(粉絲人數達六萬)也發生了旗下所經營的「高雄3.0」、「高雄4.0」、「高雄5.0」等不公開社團,被不明人士大量檢舉,隨後遭臉書官方以「違反社群守則」立即刪除,引發了臉書是否正在製造「紅色恐怖」的質疑。

由於這些暗地正在進行的突發事件,均已發生在零星的臉書社群平台上,且發生之地緣性皆與「南部地區」有關,不難讓人聯想,是否臉書族群、台灣南部等,均已成為對岸統戰的新目標?而在統戰的手法上,也已從影響傳統媒體電視台,迅速移轉至網路社群平台。

由於臉書早已是台灣多數人接收、討論公共資訊、新聞消息的最重要管道來源,以往「假新聞」都還只是透過傳統媒體、LINE群組發送,現在直接管控臉書台派經營的粉絲團與社團,勢必將更能全面操縱台灣輿論,影響明年大選的企圖已昭然若揭,政府相關單位能不密切注意、還要繼續放任嗎?

(作者為台北大學數位行銷學程助理教授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