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假如我是陳明通

◎ 林瑞霞

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接受廣播專訪時,意有所指地說,「若只為了生活、吃得飽就好,跟豬狗禽獸有什麼差別」,引發韓國瑜嗆聲,陳明通竟為此道歉兩次,坦白說,還有點令人匪夷所思!

陸委會主委陳明通。(中央社)

人若只是為生活吃得飽,吃喝拉撒睡與動物禽獸何異?這是很多中外哲人的通說,並非陳明通獨創的說法。相對於「豬狗禽獸」,韓國瑜幾次嗆陳主委「戴小紅帽、所想偏狹」,但陳主委道歉之餘,竟沒有利用機會反問韓:訪中港聯,行程沒有事先報備,是否已以身試法?在接受九二共識下與中方簽MOU,是否踩到紅線?是否成為中國一國兩制的馬前卒?這些都是可以讓全國民眾更清楚思辨:是陸委會戴小紅帽,思想偏狹?還是韓國瑜根本就是走在賣台路上?最後點出誰才該道歉!

更何況,美中貿易戰後,資料顯示,中國的經濟已經在加護病房了,台灣的經濟還要靠中國?韓國瑜裝傻,陳主委更應該利用這個機會告訴人民真相,這是最佳的公民社會教育,陳主委竟錯過了。

有人研究韓國瑜的話術,他常將公共事務需要理性論述結構的部分,透過煽動性的口語,將事件的關鍵性質抽離、解構,並加以扭曲,讓一般人在不假思索的情況下,接受了他的說法,並透過「最大的簡單化」被「催眠」!

過去我們認為民進黨擅長文宣說理,但從這陣子韓流可以如此如入無人之境,尤其陳明通主委的道歉事件看來,顯然民進黨政府、蘇貞昌院長要好好為閣員上課!

(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