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新聞線上》唐僧揮汗扛行李 八戒騎馬當主子

記者莊榮宏

彰化溪州鄉芭樂價格慘跌,果農血本無歸,他們說因為相信韓國瑜的「貨出得去,錢進得來」才逆時生產;誰知市場總體需求未增,芭樂價格崩盤,只怨自己當初太相信政治口號。

但「政治就是高明的騙術」,事後怪怨政客,為時已晚。台灣社會眼前最大通病,是人民失去判斷力,盲目相信政客,甚至奉政客為神,最終付出慘痛代價;這種例子,從北到南,斑斑可考。

唯代價不可白費,記取教訓,認清人民的天職,尚可補救。

所謂民主,民是主,政客是僕;主子用投票選擇僕人,僕人則獲得為主子服務四年的機會。

但在淺碟式網路洗腦和特定媒體全力造神之下,人民逐漸喪失判斷力,流於盲目崇拜政客;政客被吹捧上天,草包鄙夫也敢自戀,於是主客易位,主子淪奴僕,僕人變主子。

政客被造神後化身教主,宛如狂熱教派,不容置疑,稍遇不遜,教徒群起攻之,恐嚇威脅無所不來,正是「教主擺中間,是非甩一邊」,毫無理性溝通的餘地,舉國一片愚民化,神似金庸小說「天龍八部」的星宿派再現。

原本上升的台灣民主,短短兩三年竟盪到谷底,這不能不說是中國對台統戰的重大勝利,也是中央執政在心防的潰敗;此時此刻,政黨猶為初選之爭而不可開交,但若不改善幾乎不設防的惡劣環境,則由誰出征又有多大差別?

人民對於政治人物可以欣賞肯定,就是不能盲目崇拜,政治人物有七情六慾,容易犯錯墮落,人民若甘居信徒,等於自我繳械,自棄監督權力;所謂「粉」字,其實是主僕易位的第一步,只嘆台灣人民迄今猶未領悟當家作主之道。

人民必須冷靜理性,政客做對時不吝支持,政客犯錯時嚴肅糾正,政客才會兢兢業業,不敢造次忘形;寵壞政客只會害慘自己,「寵兒不孝,寵豬舉灶」,古有明訓。

政客不時引用西遊記,但西遊記裡,唐僧是主,悟空、八戒、悟淨皆僕,三僕力保唐僧取經。

以此借況民主社會,人民就是唐僧,各類政客就是三僕,有的能混就混、爭功諉過如八戒,有的違抗師命、行事越位如悟空,有的平庸守分如悟淨。而身為主子的人民,總是要用其長而捨其短,驅使政客為民服務,達成共同守護民主自由、國強民富的取經目標。

倘若主僕易位,叫唐僧下馬扛行李,讓八戒、悟空、悟淨輪流騎馬,這本民主西遊記還寫得下去嗎?

可憐台灣現今正是如此,主僕易位,政客騎馬高高在上,人民扛行李在地面追隨,傻傻的,自以為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;此刻台灣,正如詩人鄭愁予的名句「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」呀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