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北市校園智慧販賣機之商榷

◎ 周玉娟

台北市部分學校自三月一日起,試辦校園設置智慧販賣機,引起家長憂慮與學校關切,擔心校園充斥高糖高熱量食品,影響學子健康。

無現金交易政策,是台北市積極推動的民生計畫,於校園推廣電子支付理念,是可行策略。但為了學生健康考量,及各年齡層不同身心發展條件,設置智慧販賣機則應有所區別和規範。

像國中小等學校已全面提供營養午餐,部分甚至還供應點心,販賣機販售商品應該限縮以供應學用品為宜,可以解決合作社人力不足問題,還能減輕家長到處奔波採購制服衣帽和簿本文具的困擾。

對於心智尚未成熟的國中小學生來說,金錢概念和食品營養都有待教育,販售機擺設五花八門的飲料和食物,可能誘發無謂消費行為,「孩子有樣學樣,想要不是需要」的比較心態,會帶來校園更多生活教育隱憂。

至於高中大學端,學生自制能力好,判斷力提升,可以加碼提供無糖或低糖低熱量等合格食品,強化供應商貨源檢驗,不定期抽查食品安全衛生,讓享用無人商店帶來的便利時,也能兼顧身體健康。

(作者為退休教育人員,台中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