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法國少女台灣清垃圾有感

◎ 陳啟濃

報載斗南扶輪社國際交換學生,有位來自法國的十七歲高中女生,非常喜愛台灣,卻發現台灣的街頭太多垃圾,於是發動國際交換學生,大家一起上街頭撿垃圾。這樣的畫面對台灣人而言,是極為諷刺的一件事。

筆者更想起二○○六年第一對來台Long Stay的日籍中村夫婦,因不滿埔里狗屎多、機車多,空氣品質不好,有受騙的感覺,而上了新聞。

這兩例子都是外國人對台灣髒亂的批評。或許我們該思考的是,如何培養國人愛護環境衛生的好習慣,改掉亂丟垃圾的自私行為。

就像名間交流道出口大馬路的分隔島花圃,歷年來也飽受民眾的大殺風景,在矮木花叢林的花圃裡,盡是民眾任意丟棄的瓶罐、塑膠袋、寶特瓶、菸蒂、檳榔渣等。經議員關心,環保局提出的「對策」,原來只是將所有的花樹都移除,剩下平坦的一片草皮。不料一些沒有公德心的民眾行車經過時,依然我行我素,繼續亂丟垃圾。

我常思考台灣人愛任意丟棄垃圾的原因何在:一、缺乏美感教育的薰陶,只重視現實主義,甚至是很短視近利的投機主義。二、台灣人長期被外來政權統治,缺乏國家觀念,奴性太強,不知自己才是土地的主人,對於環境的愛護,已經變得自私自利。三、誤以為維護環境是政府的責任,維護打掃是政府該做的事。

這樣的錯誤認知,因城鄉落差,在鄉下造成更多的困擾。因為鄉下的公部門,經費不足,不像都會區環境維護經費的充裕。所以都市清潔人員天天打掃街道公園,鄉下的公園很可憐,只有任其髒亂、荒廢,只能發動「你丟我撿」,動員社團義務打掃。

丟或不丟只是一念之間,台灣人本質上還是很善良,但一定要有自己是土地主人的想法,而且不要自私地以為有清潔隊員會打掃,因為丟不勝丟,根本打掃不完。

台灣自然環境本來美好,只需要我們好好愛護,千萬不要再讓外國人笑我們髒!

(作者為南投水里國中校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