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韓國瑜不應參選總統的七個理由

◎ 馮國豪

最近請韓國瑜參選二○二○年總統的呼聲不絕於耳,國民黨也傳出願意為他量身訂做初選辦法。儘管如此,筆者仍認為有七個理由,無論是韓粉或國民黨支持者,都應多加考量。

一、對高雄的承諾和政績仍待更多時間落實:韓國瑜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就職以來還不滿百日,如果今年六月決定投入總統選舉,在短短半年間,對高雄市民的承諾如何實現?能否兼顧市政?而且高雄至今仍負債累累,半年內要反轉高雄經濟,應是不可能的任務。

二、誠信問題必會引發爭議:誠信不只是對高雄的承諾,韓國瑜曾多次說明目前不談參選總統的問題,雖然有人說,過去政治人物說話也常常不算話,但是韓國瑜在沉潛十六年後聲譽鵲起,民眾就是相信他與過去的政治人物不同。就誠信這一點,如果和過去政治人物一樣說詞反覆,韓國瑜的誠信問題,將成為被攻擊的重點。

三、民粹主義亟待化解:「韓流」蔓延以來,激情的韓粉不斷攻擊不同意見的名嘴和群眾,黃光芹事件就是一例。韓國瑜這個時候再參選總統,隨著選情進展,不免將更激化民粹主義,對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並非好事。

四、政治歷練待補強:雖然韓國瑜之前曾擔任立法委員和副市長,但是畢竟已經離開政治圈十多年,政治運作能力仍有待磨練。在擔任高雄市長不到一年的時間,如果參選總統,這樣的政治歷練是否足夠?

五、團隊培養仍不足:一個政府機關的運作絕對不是靠一、兩個人來運作,必須要有龐大的行政團隊來支援,韓國瑜就任不到半年,至今仍有多位局處首長尚未補齊,現在急著投入總統選舉,是否有足夠的行政團隊人才給予支援?

六、健康疑慮:韓國瑜在參選期間,體重就掉了五、六公斤,如果參選總統,以他的個性,必然希望兼顧高雄市政及總統選舉事務,健康狀況能否負荷?

七、最重要的,韓國瑜如果未能與國民黨內輩份高、資歷深的其他參選人充分溝通,就決定參選,將會大大降低韓國瑜當選的可能性,並且耗損他的政治能量。尤其是國民黨好不容易搶下的灘頭堡─高雄,也可能會再度失去。這些都是不容輕忽的風險。

愛之適足以害之,韓粉與國民黨支持者真的應該好好想想!

(作者為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副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