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管爺的「誠信」之內幕

◎ 愚誠

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對校長候選人列出的首要條件是「具高尚品德」。這個最低標準,一般大學教師要通過都不應是問題,哪曉得由一些具社會名望組成的遴委會所挑選出來的人選,竟然是個爭議不斷,被監察院彈劾且調查打臉的人,也算是21世紀的奇談,怪不得有一個台大前院長公開質疑說「台大可以有品德不高尚的校長嗎?」

品德主要有兩個面向:誠信和操守。監察院的彈劾文和其教育文化委員會公布的調查報告,主要著墨於管校長過往的眾多「違法」兼職及衍生的利益,屬於具體法律層面。

誠信比較抽象,也較接近於道德層面,但卻是很多人對公眾人物以及教育人員極為重要的要求,往往更甚於操守。

管中閔敢於以「做爺們…」嗆聲立委而獲「管爺」稱號。誠信如何,大眾一無所知。 管爺獲選為台大校長後,立即被爆出擔任台灣大哥大獨董,而遴選委員蔡明興身為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卻未迴避,引起軒然大波。另一焦點 管是否在表格中明示兼職獨董?則在支持者以台灣大哥大獨董係公開資訊,或候選人資料表是他人代填云云支吾過去,但真相卻另有文章。

在「隱匿資訊」未獲確認之前,有一與遴委會召集人陳維昭前校長熟識之資深教授曾以電話相詢。陳校長先說「沒有規定要寫啊!」但當被回以「院士級教授在台大年薪不超過四百萬,但報載台灣大哥大獨董年報酬可達千萬。報酬為本職所得2.5倍以上的兼職,怎可不寫?」陳校長頓了一下說:「你這樣講也有道理。」顯然是管爺有意相瞞,而陳召集人有意袒護,這種程度的誠信,當獨董或去企業界,也許無所謂,但要在教育界當學生榜樣就有問題了,更不用提台大校長。

管爺,到杉林溪去一趟,在「明月松間照,清泉石上流」的情境下,你會頓悟到既然你的「一生懸命」是許多有正義感的台大師生的「惡夢」,就不如歸去,留下一些歷史名聲。

(作者為台大名譽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