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英德合作 建立初選典範

◎ 宋醇誼

賴清德確定參加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,真的會引發黨內對立嗎?為什麼陳菊「很關心也很憂心」?個人覺得,必須把「民進黨從政黨員」和「民進黨支持者」分開看待。憂心引發對立的是從政黨員,可能因為他們有表態的需要;至於民進黨支持者,向來有良好傳統,不論初選紛爭,最後都會把票投給代表民進黨的候選人。所以從最後大選投票來看,倒是不必太擔心對立的後遺症。

個人倒是認為,這次初選活動一開始,蔡英文和賴清德就可好好合作,以「建立良性競爭典範」吸引中間選民:

一、兩人公開、嚴正表態,尊重初選結果,並全力協助出線者;包括不拒絕擔任競選總幹事、不拒絕搭檔擔任副總統候選人等,以實際、積極的行動表現「真正的團結」。

二、兩人公開、嚴正表態,拒絕造謠抹黑。團隊中如有造謠抹黑而被查獲證實者,立即開除。

三、兩人須有溝通熱線,或者絕對信任的中間傳話人,「共同對抗國民黨陣營的見縫插針、抹黑造謠」,拒絕被利誘、利用。

請兩位用一種冷靜、甚至正面的態度看待初選,共同建立民主良性競爭典範,這很可能是吸引中間選民選票的有效策略。

(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,新北市民)

何必報什麼幾顆太陽?

◎ 蕭嘉弘

民主選舉有競爭才是好事,媒體何必報什麼幾顆太陽?

回顧2011年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採「全民調」,由蔡英文勝出,落敗的蘇貞昌則答應擔任蔡競選的主任委員,展現快速整合。

對比上屆2016年總統大選,國民黨內鬥不止,還經歷黨提名後的「挺柱」和「換柱」的勢力拉扯,最終廢止提名洪秀柱。這次也不遑多讓,朱王吳三巨頭各自放話,也對初選規則「黨內互打」,黨主席吳敦義說未來保有「萬分之一徵召」的「反民主」可能,軍心難安定。國民黨山頭主義的「宮廷大戲」,和民主、進步的本土勢力,形成強烈的對比!

對賴參選,該給予祝福,期許做好民主政黨的示範,將來落敗的一方,也可出任2020總統與立委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,展現團結氣勢,打好一場不分你我、顧全大局,本土進步民主勢力勝利的一仗。

(作者為兼職導遊、台灣大學國發所研究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