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政治寒流退散了嗎?

繼一月立委補選,民進黨對抗柯流成功,力保鐵票區台北市士林大同不致淪陷,三月十六日再度力抗韓流,保住新北、台南鐵票區的兩席立委。兩次勝選雖然只拿下三席立委,且都是以些微票數勝出,卻是民進黨在去年被韓流吹襲,「只剩一口氣」的困境中,得以止住敗選的雪崩效應,獲得重整旗鼓,再戰二○二○的轉機。尤甚者,接連兩次勝選顯然有效壓抑了去年選後高漲的親中氛圍,給了習近平近期提出的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一個堅決拒絕的答案。

分析選舉,政黨的輸贏只是民主常態,吾人應該重視的乃是其對於國家發展、人民權益及生活方式的影響,因此對於補選以來,民進黨出現由谷底回升轉機的一黨之私,並非探討的重點。而此次補選結果之重要意義,乃係民進黨的逆轉勝,是在網紅政治盛行,特定媒體極力造神,假新聞充斥,政治專業被摒棄,以及經濟必須向中國傾斜,才能「貨出去、人進來、發大財」的紅色海嘯中,多數選民逐漸在政治夢幻劇中覺醒,選擇走一條以台灣優先、民主自由為核心價值的道路。因此,這兩次選舉結果不僅是民進黨能否再起的重要指標,對於台灣民主與主體性的確保更是意義重大。

其實,去年底民進黨慘敗之後,最令人憂心的並不是政治板塊的大位移,而是台灣民主體制中最值得珍視的自由、多元、包容的價值,幾乎遭到中國網軍與網紅政客合流捲起的海嘯沖垮,原有的政經板塊也出現全面大崩壞,綠營退縮,藍營挺進,親中政客氣焰尤其囂張。尤有甚者,來自境內外的假新聞、假訊息、假帳號形成暗黑部隊,在台灣社會散播負面能量與仇恨情緒,對不同意見者文攻武嚇、多面圍剿,使其畏怯退縮,不敢發聲,失去戰鬥意志;而假新聞以訛傳訛,企圖以量變達成質變,掩蓋事實真相,在同溫層如反年改群組中發酵,醞釀強烈的仇恨情結,打擊政府或個別政治人物的威信;而政府相關單位卻缺乏有力作為遏止此一逆流,乃導致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的重挫。

中共將網攻列為對台的重要策略之一,在其龐大網軍的推波助瀾下,網路發揮無窮的威力,加上親中媒體自甘扮演中國對台灣民眾的洗腦工具,於是藍營在宣傳戰上取得最佳制高點,而民進黨則成為被狙擊的對象。網路戰爭的龐大威力,由去年選舉可見一斑。龐大註冊於境外的網軍及國內粉絲合力拉抬,竟然可以將一位從政二十年沒沒無聞,也無卓著問政績效的政客,在一夕之間捧上神壇,不但個人擁有無比魅力,背後更有一支誓死效忠、捍衛主帥的網軍部隊,使之幾乎擁有金鋼不壞之身,即便政見天馬行空,辯論會明顯居於劣勢,仍然毫髮未傷,最後得以帶動一股浪潮,將綠營執政的基本盤像骨牌一樣接連推倒。非僅如此,選後網紅政治依舊大行其道,特定媒體鋪天蓋地吹捧某人,並在各地小吃店定頻播放,已經造成一幅在民主國家絕無僅有,甚至專制國家都自嘆不如的造神現象。如果此種手法得逞,台灣的民主與主權必然斷送在假新聞與造神運動之下。

平實而論,民進黨的攻防策略一直存在嚴重罩門,就是在論述與議題的設定上,常以捍衛主權與民主為訴求,這當然是國家生存的最低要求,但是如果拿捏不當,或是過度凸顯,便會被貼上「意識形態掛帥」的標籤,形同只會拚政治而不拚經濟,造成推動有成的經濟成長,竟然不敵藍營簡單的「政治零分、經濟一百分」、「發大財」的口號,於是失去民心,自陷百口莫辯的境地。而小英政府更特別標舉進步理念,推動年改、一例一休、同婚等爭議性政策,引來龐大的反彈力道,造成民進黨的選舉兵敗如山倒。

由此看來,民進黨的立委補選固然驚險過關,但如此結果稱不上是「勝利」,只是由安寧病房轉到加護病房罷了,二○二○大選仍將是艱苦一戰。民進黨政府非但不能鬆懈,更要深入檢討、接地氣,以符合民心的改革與施政績效,蓄積豐沛能量,才能對抗以親中為主調的政治寒流的吹襲,為台灣帶來一股溫煦的暖流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