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太陽花學運五年

聽林飛帆講話有感

◎ 朱孟庠

三一八太陽花學運於今五年,林飛帆十五日在余天造勢晚會中強調:「國民黨若勝選,就離習近平的和平協議、一國兩制又更近一步。」讓我想起五年前太陽花學運,凝聚了台灣人前所未有的國家願景,接續本土政權全面執政,台灣價值戰勝中華道統。未料本土政權執政不到三年,韓流侵襲下,這次立委補選雖尚能保住台南、三重兩席,然而這樣的本土鐵票區都只能險勝,足證這幾年中國是如何弱化台灣的主體意識。太陽花學運後燃起的希望,怎又幾近灰飛煙滅?

藍綠意識形態,本質是土地認同與臍帶認同的對立。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童惠珍女士說她代表「五千萬海外華人」質詢蘇貞昌,蘇院長巧妙回:「我是人,我代表七十億人類回答妳……」揣測蘇院長所言,意義在:住民自決是人類普世價值,台灣的未來只有生根土地的台灣人民才能決定。

選前馬英九在台南學甲慈濟宮,幫謝龍介站台,頒贈了「同根同祖」匾額給一家中國寺廟;謝龍介則以保生大帝的分靈為例,強調兩岸一家親。顯見國民黨就是不忘那條中華臍帶。再看九合一大選後國民黨立委質詢之氣焰囂張,認為之所以有台海和平問題,就是因為民進黨政府不談和平協議。譴責被壓迫者?藍營究竟是何居心!要和平,中國不把飛彈對著台灣就和平了啊!

猶記1996年台海危機,中國以飛彈威嚇,那年,有個影像一直在我腦中,魚池邊兩位十二歲孩子的對話:「我們的祖先是從中國移民來的,我們的根應該在那裡!」「不對,植物的根在土裡,你的根在你的腳下,是台灣啦!台灣才對啊!」根在土裡、根在腳下,這是連十二歲的孩子都能懂的哲理。可惜,中國國民黨及其支持者始終不懂!

十字路口躊躇不前,台灣人終會失去做主人的意志,未來「中國—台灣」這緊箍咒就會緊緊地箍住後代子孫。是時候了,剪斷中華臍帶,生根土地,以「存在實感的土地認同」取代「同祖同根的臍帶認同」,找回五年前太陽花學運所凝聚的台灣主體意識,擘劃國家遠景,讓台灣坎坷曲折的國家之路,終能化為坦途。

(作者為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