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真要講輸贏? 那就來吧!

◎ 羅鉦

立委補選結束,「韓流」的虛無本質現形,藍媒統媒眼見連月吹捧的神話破功,立刻開始造謠補破網。首先,說藍營的輸,是「非戰之罪」,而以高雄市長韓國瑜「輸不算輸,贏不算贏」的形上學語法為代表。

韓國瑜說,本次補選的四個選區,有兩個「綠到出汁」、「綠到發黑」,如今藍營在這些地方僅小輸,因此不算真輸。這說法有幾點破綻:第一,輸就是輸,輸一票也是輸;第二,新北三重選區在二○○八年立委選舉,民進黨籍余天僅小贏藍營一千九百餘票。二○一二年,綠委高志鵬同樣僅小贏一千餘票。去年九合一,蘇貞昌更只在三重區贏不到九百票。因此,說三重一帶「綠到出汁」,恐與事實不符。本次綠藍差距拉開到五千七百餘票,藍營還能硬稱「不算輸」?第三,這次「出汁」的,還有金門選區。金門作為藍營傳統優勢選區,可謂「藍到出汁」,但這次不僅敗選,甚至連「落選頭」都沒撈到,只能屈居第三,難道也是「不算輸」?第四,彰化第一選區藍綠五千多的票差,對照上次立委選舉藍營王惠美贏二萬餘票,大幅縮小,按照韓市長邏輯,綠營似乎也能自稱「不算輸」,藍營大概也「不算贏」。

韓國瑜說,本次補選的四個選區,有兩個「綠到出汁」、「綠到發黑」,如今藍營在這些地方僅小輸,因此不算真輸。(資料照)

其次,說韓國瑜一人力抗綠營府院黨大軍,是小蝦米對戰大鯨魚,企圖為「韓流」失靈開脫。問題是,韓市長如今貴為直轄市長,擁有一整個市府團隊小內閣,早已異於普通百姓,怎麼還是「小蝦米」?至於輔選「大軍」,論「黨」,吳敦義、馬英九、朱立倫、王金平、立院黨團總召江啟臣等人傾力輔選。論「政」,這次補選的四個選區就有三個是由國民黨籍縣市長執政,資源豐沛,藍營又怎麼會是弱勢?

再來,說因投票率低,導致韓流無法全然發揮。此說荒謬至極,投票率低或許是事實(其實以歷來立委補選投票率而言,這次台南44.53%投票率創歷史新高,三重42.10%也不算低),但怎知沒投票的選民都一定投藍?依正常觀念判斷,「韓粉」狂熱,反而易出門投票;綠營氣沮,支持者投票意願反而較低。若投票率拉高,得利的難道不是綠營?

這次補選宛如照妖鏡,讓「韓流」現形,藍媒統媒還要繼續擦脂抹粉?

(作者為政治大學教育學院研究生,新北市民)

真正輸家:新聞界

◎ 康友財

立委補選輸贏,有那麼重要嗎?對以政治為業,或是關心政治的人而言,或許很重要。但是對像我這種不住在選區的平凡人,認真說好像也是一則新聞而已。問題或許就在新聞。

通常下班回到家,大概也都八點了。然後我一直不懂的是,當我想看個新聞,卻常常發現新聞台的膚淺,以及愚蠢。例如韓國瑜的新聞,真是多到不像話。不只網友最愛開玩笑的中舔台而已,民視三立也很多。韓國瑜真的是個土包子,不只藍營的璩美鳳這麼說,綠營的黃重諺也這麼說;甚至謝金河、李家同,是講得比較有修養,不過意思也差不多。他不過就是個耍嘴皮很厲害,見識、操守以及過往資歷都不足為訓的選戰贏家,需要給他這麼多時段嗎?

補選輸贏不過就四席立委,新聞台行行好,給我們一些營養的資訊好嗎?你們從來沒懷疑過自己關心的事情、看事情的角度,和一般大眾落差很大嗎?

(作者現任教職,桃園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