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郭創元/現行軍事訓練問題

郭創元/甫退伍軍人

上個月柯市長拜訪以色列,談到許多台灣國防與兵役問題,甫退伍的筆者深有同感。四個月軍事訓練相對以往的役期短了許多,很多人戲稱為夏令營,認為現在的軍事訓練像玩笑一樣,在這幾年輿論批評下,軍方對於義務役的訓練,越趨只求安穩而不發生軍紀事件就好,然而產生軍事訓練根本上的問題,我認為有必要檢討:

第一︰國軍兩階段的訓練不夠確實。筆者第一次手榴彈投擲,同時也是最後一次投擲,竟然在鑑測當天!說來可笑,第一階段訓練有很多「基礎」項目,在第二階段竟然沒有再練習過。筆者認為這些最基本的訓練,目的在於學得會應用、演練得紮實,不是只為了應付鑑測。第二階段可以運用的時間太多了,然而都被用來操作那些食之無味、棄之可惜的操課,但常常應該專注的訓練總是在應付,給上級看的表面功夫──精神答數、唱軍歌等,確是如此珍視。

第二︰國軍操課有不少課程簡化過度或直接忽略。第二階段發了一本手冊,內容多元,包含戰時工地建築、城鎮戰、綜合格鬥等課程,幾乎都列在課表上,但令人遺憾,連操作的機會都沒有。那原本排課的時間呢?大多拿來重複操作一些重複性的課程,筆者認為可以適時降低比例,來達到最大效益。例如,一週內射擊預習或行軍常耗掉兩三天,整天重複射擊動作與口令,這種操課模式讓帶兵士軍官不用太過費心,只須要求大聲唸出口號,就能滿足讓長官「看到」有在訓練的標準,但事實上太過乏味,多數人無心於訓練,令人覺得「浪費時間」。

第三︰多數人的國防意識都建立於高中或大學軍訓課,但畢竟學校的氛圍與軍中不同,能夠認真上課的同學畢竟不多,筆者認為軍事訓練期間,是最能建立國防意識的環境。相信身為職業軍人的長官們應有足夠學識,教授像陸海空戰力分析、戰略模式相關的國防專業知識。這個時代透過要求新兵唱軍歌,來建立愛國情操只是反效果,而現行一週一次的莒光課,也根本無助增長國防意識。國防意識的建立不僅要清楚國軍的能力,也需要多少知道敵方的戰力,這方面的訓練在役期中相當薄弱。

老實說,國軍擁有再強大的武力都比不上對常備軍人心理層面的建設、軍事知識的教育。倘若敵方開始文攻武嚇,就讓意志不堅、自信不足的國軍軍心渙散,哪來反擊勇氣與決心?雖然役期縮短到四個月,但其實仍有時間做到很紮實的訓練。寧願精實,也不要重複無聊,期許未來年輕人在短暫的役期中不會虛度光陰,且能夠對國防有完整的認知,進而建立國軍堅強的自信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