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李明亮/健康之投資與賭注

近3年符合公費流感疫苗
各年齡層接種率、重症及死亡病例統計表近3年符合公費流感疫苗 各年齡層接種率、重症及死亡病例統計表

李明亮/總統府資政、前衛生署長

健康及教育是國家的資優財。一個永續富強幸福的社會唯有奠基在國民良好的教育與健康上。健康是每位國民應有的權利與義務。國家有責任提供國民可維持良好健康的環境與資源,包括醫療照顧體系、預防接種制度及資源等,但個人同時也應負有維護健康的義務。從公共衛生的觀點,傳染病是國人健康極大的威脅,目前我國重要急性傳染病包括流感、登革熱、腸病毒等等,其中又以流感影響人數最多,對社會穩定影響最鉅。

感染流感後,除了一般感冒症狀外,更可能演變成重症或死亡。目前流感已有安全有效的疫苗可供使用,政府也提供許多族群公費接種。但去(二○一八)年流感疫苗出現品質疑慮,使接種率下降,尤其是許多高風險族群如長者、慢性病患並未接種疫苗,導致其暴露於不必要的風險之中。以二○一七至二○一八年流感季為例,全國接種約六百五十六萬劑流感疫苗,當年度有一千一百一十七名流感重症病患入住加護病房,其中二○三人死亡,重症與死亡個案中,超過八成未接種疫苗。接種疫苗已避免二百九十名重症與五十三名死亡,若全民均接種疫苗,則預期可再減少七百二十八名重症與一百三十三名死亡,疾病管制署每年的統計數據均與此相去不遠。流感疫苗每年更可減少一至二萬名長者因流感相關疾病住院,約十萬名幼兒因類流感就診。這些可觀的個案數除造成醫療系統龐大的負擔外,也造成社會經濟成本的巨大損失。每年因流感所致門診或住院導致社會整體生產力損失將近五十億元,遠高於每年疫苗採購成本。身為關心公共衛生的醫師,每年看到疫苗可預防的流感持續威脅國人健康,進而影響許多家庭,內心不免沉重及擔憂。

目前政府已每年提供高風險與高傳播族群公費流感疫苗接種,這是國家對於國民健康的投資;個人接種流感疫苗是對自己健康的投資。國家如果未能提供完善的預防接種系統,是國家將全民健康置於風險之中,個人選擇不接種流感疫苗,則是拿自己的健康與生命作賭注。我國已提供相當完善的預防接種服務,在此呼籲國人也應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,做明智的投資,同時也避免國家陷入不必要的賭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