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邵之雋/這次選舉

紅豆農在收成前噴灑巴拉刈方便收成。(資料照)紅豆農在收成前噴灑巴拉刈方便收成。(資料照)

邵之雋/大學教授

目前巴拉刈可以用到明年1月。(防檢局提供)目前巴拉刈可以用到明年1月。(防檢局提供)

這次選舉,顯而易見的,民進黨雖然緩了一口氣,但農業縣的選票仍持續流失,如何重行贏回農民的支持已經是刻不容緩的議題。筆者作為一個庶民的觀察者,有兩點建議:

首先是全盤考量禁止巴拉刈政策。韓流會在農業縣吹起,民進黨要思考的是為什麼會喪失農民的信任。就像感情一樣,之所以會移情別戀,是原本的感情出了問題。從麻豆的選票可以看出來,農民跟民進黨在感情上應該是有很強烈繫絆的,所以農業縣選票會流失,一定是有民進黨失去農民信任的地方。就筆者觀察的結果,關鍵導因於禁用巴拉刈政策。根據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的資料,巴拉刈不具移轉性,所以不但清洗方便,也根本沒有農藥殘留的問題。而在價格上,根據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資料,巴拉刈僅是壬酸等其他替代性除草劑的四分之一,效果也明顯較優。僅因誤食致命性高的理由禁止巴拉刈在農業上使用,顯然無法說服農民。

這有點類似陳冲在金融業的情況,陳冲從金融監理基層做起一直到行政院長,照理說應是德高望重。但就我所知金融業者普遍或多或少對陳冲有所微詞,主因就是其在行政院長任內因為政治壓力推動證所稅。業者認為證所稅不但傷害市場活絡,課徵成本效率也不好,這種金融ABC,專業如陳冲不會不知道,卻迫於政治壓力而無法站穩專業,難免令人歎氣。同樣的,巴拉刈便宜好用又沒有農藥殘留,是大多數農民認同的農業ABC,今天違反常識硬推一個不可行的政策,難免會讓農民覺得政府站在他的對立面。而現今又以去化不易這種莫名其妙的理由延一年,而不是正本清源討論巴拉刈到底該不該使用,只會讓農民疑心生暗鬼,懷疑背後是否有其他政治考量。其實如果農委會真有非禁止不可的理由,透過直播說清楚,如果發現政策錯誤,也能公開道歉改弦更張,在現下農民心裡仍普遍偏好民進黨,應能輕易贏回不少選票。

其次是少做具有強烈象徵性與基層敵對,如訴訟的行為。以林佳新為例,筆者曾經在一月初到雲林拜訪他,當時在路上他跟我說「我最希望蘇貞昌接替賴院長,因為在上次蘇貞昌任行政院長去雲林視察的時候是我載的,我覺得蘇是有行動力又能夠接受人民想法的政治人物」云云。直至農糧署告他後,他都還表示「蘇貞昌一定不清楚,否則不會這樣做,是下面農委會亂搞」云云,這種人真的很難以傳統藍綠政治架構去框定他。故從一個法社會學者角度來看,不論最後農糧署告贏與否,對執政黨執政過程的正當性都是一大傷害。一是訴訟戰場在民進黨的大本營。戰場在自己家裡,就算打得再好,損失都是自己。二是訴訟兩造社會階級與資源對比的反差,相較於國家機器,林佳新生活的場域是在莿桐的宮廟與田邊。這種生活場域差異很容易型塑出「大衛與歌利亞」情境。在農業縣普遍有同情弱者的敦厚心態下,很容易產生對執政黨的不認同感。尤其是所有訴訟過程中,訴訟行為乃至於訴訟文書被揭露,只會不斷升高對立情緒,反而凌駕並模糊了原本爭議的焦點。換言之,民主政治本身就是追求真實、正義與認同的平衡點。在政治議題上,訴訟不但是目的,本身也是手段。也因此,是否選擇訴訟作為手段,必須考量訴訟對象與訴訟標的,甚至是社會氛圍。透過「告農民」的方式追求真相,除了給人感覺幫某些中層官員法律上解套(至少我是這麼認為)外,是否真的有利執政黨正當性的建立,不禁令人懷疑。

就如韓國瑜自己說的,韓流並不可怕,只要贏民心即可。基層農民本質上還是偏向民進黨的,即使在電視上罵的也是如此。如何提出對的舉措重行贏回基層農漁民的支持才是民進黨面對二○二○選舉的根本之道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