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民進黨剩下一口氣

記者陳杉榮

台南、新北、彰化、金門四席立委補選週六投票,席次的勝負無關國會的運作,但對兩大黨競逐二○二○的氣勢卻有重大影響,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日輔選過程不諱言說,「民進黨現在就只剩下一口氣」,很顯然地,「韓流效應」如鐵索橫江,民進黨被攔住了。

去年九合一選舉重挫,民進黨還在療傷止痛,蘇貞昌臨危受命回鍋接任行政院長,憑他劍及履及的性格,拚命三郎的施政節奏,在去除民怨和選舉善後方面,做了許多調整和因應;但這些作為只能「止跌」,想要「回升」,不能單靠一個行政院。

簡單一個問題,國民黨一個曾經是中後段班立委的韓國瑜,現在變成藍營的「超級政治明星」,不管務實或務虛,請問,民進黨的韓國瑜在哪裡?即便憑空想像或刻意吹捧,找不著一個影子,這是民進黨的大問題。

有關勞基法、同婚和年金改革的民怨「共業」,短期內是無解了,只能靠選民冷靜體會。而說到用人,蔡英文的第一任閣揆林全,他是幹才,但志不在此,和民進黨疏離有隔閡,黃金的一年就這麼過去了。賴清德是幹才,但授權有限,他台南市長任期未滿,被新潮流和蔡英文硬生生地拉到台北,背棄選民契約,九合一選舉合併公投的案子,無一起源於賴內閣,他扛起政治責任下台,本來可以「清流抗韓流」的救援投手,提前折損。

蘇貞昌衝衝衝,當然是幹才,但蔡總統借重他借重得有點晚了。蘇揆是開路先鋒的性格,現在卻做收拾善後的工作,待補破網一大堆,蘇內閣要創造新政績,加倍辛苦。

百年老店國民黨有豐富的「倒店」經驗,在中國時期如此,在台灣兩次政黨輪替前也是如此,忘記居安思危,靜候北京差遣,「商女不知亡國恨,隔江猶唱後庭花」。三十歲的民進黨因為貪腐,已經「倒店」過一次了,現在整個政府興頭上「瘋網路」,人民看不到政府深刻的擘畫國家願景,沒有內涵的「臉書直播」,不過是「偏安江左」的代名詞。

真有本事,把境外境內造謠者,依法抓出來。一個掌握這麼大能量的政府,沒本事用法制和法律抓出妖言惑眾的「假新聞」,便宜了對手,笑壞了敵人,民主制度陷入險境。做為領導人,不能老是記恨記仇,不能一再袒護身邊經常犯錯的人,這幾年,這個政府栽培了哪些新秀?還是和馬英九執政一樣,在鏡子裡找人?剩下一口氣,孰令致之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