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《林保華專欄》民進黨氣勢正在回轉

三月十六日的立委補選,藍綠激烈交鋒,尤其是台南與新北兩都。當選的立委只有一年的任期而要立即投入新的選戰,然而主要關係到「勢」而不能馬虎,尤其是走下坡的民進黨能否轉勢,才能為捍衛台灣的主權打好二○二○年的總統立委選戰。

去年九合一選舉後,大敗的民進黨沒有公佈他們的檢討結果,我們只能不聽其言而觀其行。我的感覺大致有以下的改進:

一,改變過去在捍衛主權問題上的軟弱與模糊立場,不論蔡英文總統還是蘇貞昌院長對中國及其代理人的挑釁言行,均給予堅決與明確的回應。二,在經濟上加速回應工商界和農民的需求,如五缺、台商回流與農產品外銷。三,堅持理念,但也依照實際情況做適當妥協,如無核家園、同婚專法;提高環保標準也多以補助與自願方式。四,提高薪資收入以刺激內需;但對物價上漲重視不夠。五,小圈子的用人方式有改變,國安與網路戰開始動起來了。

備受肯定的美台關係、新南向政策與軍力提高繼續得到提升。

總之,執政的民進黨正在擺脫失敗主義而繼續奮鬥,雖還沒有那麼令人滿意,但反映在網路人氣與民調上,蔡英文從最低迷狀態有所回升。反之,藍營則在比賽討好中國,尤其高雄要開後門來侵蝕台灣的國安;否定年金改革的二次年改出籠,市政上無能也已顯露,使有些民眾產生危機感。如果執政黨中央能夠繼續戰戰兢兢與運用正確的策略,與台灣的中國代理人的氣勢就有可能出現黃金交叉。對時局洞若觀火的陳前總統正在為民進黨打氣,保住民進黨,就是保住台灣。

我關注綠營內部的團結,台派已經很困難,如果再分裂,就是把政權拱手給中國代理人。綠營支持者將面臨逃亡或者進入集中營的抉擇。有些綠營支持者有怨氣我了解,陳前總統的特赦問題我也想了很久,因為政治、司法、道德與輿論糾纏而不易解開,甚至關係馬英九的官司。適當時候我會發表我的意見,但是目前不應為這個問題而情願把政權送給國民黨,扁案不就是他們的傑作,以此來污名化民進黨,要讓台派永不執政。

對蔡總統再有意見,也是內部問題,她絕對不是出賣台灣的馬英九。所以游錫堃前院長謝絕二○二○年參選總統,我相信賴清德也不會。我們只有一心一意支持民進黨推出的參選人並加以監督。

綠營支持者有鮮明的敵我意識,看穿紅藍的伎倆,但對假綠而抱個人目的者缺乏經驗而易受騙,但也逐步增強了識別力。鄭文燦與林右昌訪問美國,表明美國對民進黨有長期的期待。台灣應該善用目前的國際環境,務實而靈活的逐步實現自己的國家正常化。

(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,http://blog.pixnet.net/LingFengComment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