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參考澳洲反中國滲透立法

◎ 洪正

蔡總統近日於臉書發表《因應及反制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指導綱領》一文,值得國人給予高度肯定。一般而言,國安與主權的維護可分做兩面向,外部的國防與外交及內部的阻絕滲透,筆者認為,蔡政府雖在外部取得可觀進展,但在內部面對中國全方位滲透方面,卻是鮮少側重與關注,造成敵我界線難以劃分。

原因有兩點,第一,是中國透過經濟互賴、網路科技滲透台灣;再來是中國利用台灣的民主,進行反民主。過去,敵我雙方涇渭分明,因此我們可以將敵人排除在外;但隨著經濟全球化所帶來的「經濟互賴」與網路世界的「國界穿透性」,都讓台灣面臨與過去相當不同的棘手狀況。

因此,對於蔡總統頒布七大綱領,筆者雖給予高度肯定,但必須要問:下一步的實質行動應當為何?

目前,以美國為首的「全球民主防中連線」,早已針對中國進行內部滲透的問題採取實際行動。去年,澳洲前總理力推《反外國勢力干預法》與《外國影響力透明法案》兩部法案,正是因為體會到傳統法律工具,無法對付已經滲透進內部的「外國干預勢力」,因此,才迫切需要新的法律工具,來防禦中國對澳洲的滲透與干預。

如果我們已經認知到新任國安會副秘書長葉國興所言的「敵人已在國內」,那麼防中的下一步,就是打造台灣自己的防禦性法律武器,才能真正實現蔡總統所說的民主防護網。

太陽花運動五週年之際,許多政治人物都主張兩岸的政治協商應該「法制化」,從當時的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》,到現在《兩岸政治協商監督機制》。筆者必須質疑「真的有需要嗎?」台灣和香港不同,當年英國必須和中共談判,是因為地狹人稠的香港已飽和,若新界九十九年租約到期後無法確定,那麼將會影響資本投資的意願。而台灣,目前根本不需要跟中國進行談判。我們應該要法制化的,是護台防中法案,不是談判監督法案!

二○二○的總統大選,若再次向國際釋放親中訊號,那麼國際友台社會,將會失去挺台灣的理由,畢竟總統選舉,是全體台灣人民意志的集體展現啊!

(作者為基進黨新聞輿情部主任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