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民進黨對不起太陽花學運青年

◎ 黃天麟

二○一四年三月十八日太陽花學生運動,所聚成的社會氛圍,造成二○一五年地方選舉國民黨大敗與二○一六年一月總統選戰民進黨奪取完全執政之局。當時沒有人會想到三年後,社會對太陽花運動的認同迅速萎靡,現在在台灣政壇上只看到親中媒體對二○一四年太陽花運動的批判聲,沒有一句來自民進黨黨政要員對太陽花學運成果之讚譽,亦未見對藍委的批判提出反駁,二○一四年三月造成的以本土為思考中心的社會氛圍,當今似已煙消雲散。

太陽花學運可以說是人民對馬英九六年「融中政策」的大反撲,ECFA簽署前後,台灣經濟已受中國大市場的磁吸下,經濟成長能量節節下降,馬英九又為服貿、貨貿協議趕路,引發大學生感受到台灣經濟災難已迫在眼前,終於引發學生們的一股強力、理性、愛國情緒的勇敢行動。

太陽花學運所掀起的社會「本土中心」的氛圍,為何在近三年時間內迅速銷聲匿跡?主要來自下列因素:

一、二○○五年修憲,兩大政黨(民進黨及國民黨)協商制定的小選區制,限縮了小黨的生存空間。「反中國經濟吸台」的「反國民黨」選票在「小黨當選無望」的制度制約下,完全流向民進黨,使民進黨大勝。換言之,太陽花學運的最大受益者為民進黨,真正投身、啟蒙該運動之當選者寥寥可數。

二、基本上,自始民進黨對ECFA等之「一中市場」並未反對。在二○○八至二○一○年簽署ECFA及至二○一四年太陽花運動的六年時間,民進黨所採的態度是不反對但亦不贊同的模糊政策。「反ECFA」的主角當時是本土社團及台聯黨,但二○一六年大選,台聯受小選區及新生政黨「時代力量」之夾擊而全軍覆沒,台灣少了一支極力抗拒中國「以經促統」的政黨,促使一中市場之歪論,迅速復活蔓延。

三、二○一六年中國國民黨大敗,北京埋頭深思對台政策,更積極地採取對台灣民眾之滲透,前後採取三中一青、一代一線、百校千生,積極滲透各大學及中學、小學,頒布卅一項「惠台」措施,核發台灣人居住證。但中共的滲透並未受到民進黨老藍男政府官員應有的重視,加上藍色媒體之渲染下,二○一七年底支持「加強兩岸經貿關係」之民眾已高達六成,創歷史新高,加速「韓流」之氾濫,成為二○一八年十一月選舉勝負的關鍵因素。

太陽花學運締造了一股台灣的「反一中市場」浪潮,但卻未受執政的民進黨重視,甚至「藐視」。「加強兩岸經貿關係」是否還是民進黨的政策選項?若是,與中國國民黨無甚大差異,二○二○年的選舉民進黨危矣!

(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,現任國策顧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