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豈可坐視台灣民主敗於敵人的網路戰爭?

本週末第二波立委補選投票。目前看來,網紅政治大行其道,韓流似乎威力不減,藍軍選情堪稱穩定;相對的,民進黨的士氣則顯得低迷不振。民進黨選情如何,看似只是一黨之私;然而,由去年九合一該黨大敗之後,台灣社會即瀰漫親中氛圍,統派政客氣焰高漲,網紅政治逐漸取代專業,主宰選戰成敗,甚至國家走向與認同,可以看出民進黨﹙或可說本土政黨﹚選情如何,意義與影響顯然超越政黨層次,而決定了民主素質之良窳,及兩岸關係的未來走向。

豈可坐視台灣民主敗於敵人的網路戰爭?(路透資料照)

其實,選舉型態丕變,網紅政客崛起,尤其媒體自甘淪為政治造神的工具,首要衝擊便是導致民主之多元、包容性內涵的變質,以及政治文化的低俗化,形成徒有民主之名,實則充塞不容異議、黨同伐異的肅殺之氣。而民主本是台灣對抗中國的利器,一旦民主的價值與秩序崩解,無異台灣人自動解除精神武裝,最後只能束手就擒,被強行納入中華帝國的宰制之下。而眼前在台灣上演的諸種亂象,似乎到處是失控、混沌、對抗與衝突,無不印證吾人的憂心,台灣的核心價值與優勢,正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,面臨崩解危機。

網紅造神蔚為流行,充斥危言聳聽的假新聞,企圖影響一般民眾的認知,使之淪為盲從於情緒、意識型態的狂熱粉絲。它的操作模式,首先是將網紅政客吹捧成不容質疑的神,因此即使「假大空」﹙假話、空話、大話﹚的牛皮被戳破,依然不減損粉絲之崇拜,「神」依舊走路有風,頭頂上金光閃閃。君不見,某神從選舉以來,即以「出一張嘴」為特色,大大小小天馬行空的政見脫口而出,引發議論,但在粉絲眼中卻成為具有想像力與施政遠景,及拚經濟之典範。但當選之後,這些政見卻脆弱似一張薄紙,一戳即破,只好不斷推出一些新的狂想,「以債養債」,就算為識者看破手腳,但是支持度似乎未見下滑,可見這類政治網紅已成功晉升神格等級。尤有甚者,當前特定媒體造神之瘋狂程度,即使當世之大獨裁者,如北韓金正恩、中國習近平恐亦不及,五千年之中華歷史似乎只此一人了。

網紅政客操作的第二個特色,即是自認是世界中心,外在世界應該環繞核心而運行。然而,現實世界卻非如此,自有其運轉規則及評價標準,並不會隨著粉絲的狂熱與主觀意志而轉移,因此網紅政客的操作手法只好斷章取義、將小事無限放大。例如,最近韓國瑜市長親征星馬拚經濟,自豪拿到一億元台幣農產品出口合作意向書,實際上與去年台灣農產品外銷出口五十四.七億美元總額比較,只是皮毛而已,而日前農委會以國家隊方式參與日本東京國際食品展,更是一舉拿到二十三.七億元台幣訂單,韓市長之功何足道哉。但網紅市長的尺寸功勞卻被統派媒體吹捧上天。再如,網紅政客高調出國拚外交,想要會見的地主國政要紛紛缺席,反觀低調出訪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卻得到美方高規格接待。如此對比並非貶低網紅市長的用心與努力,只是凸顯國際社會的客觀形勢。鄭文燦得到高規格禮遇,並非肇因於個人的自我膨脹,而是國際社會逐漸形成對抗中國崛起的氛圍,台灣在美國新的印太戰略中,由於地緣政治的重要位置,以及成功的民主改革、經濟打拚故事,而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。因此代表本土政權核心利益的鄭文燦訪美,能夠得到重視;而那些一味向中國傾斜的網紅政客,在這個國際抗中的戰略架構中自然無足輕重。

,最近韓國瑜市長親征星馬拚經濟,自豪拿到一億元台幣農產品出口合作意向書,實際上與去年台灣農產品外銷出口五十四.七億美元總額比較,只是皮毛而已。但網紅市長的尺寸功勞卻被統派媒體吹捧上天。(資料照)

在親中勢力與中國網軍的操作下,台灣的網紅政治顯然以紅潮為主流,在網路社群中,既吹捧造神,亦以國家集體的力量與資源追捕獵巫,例如封殺台獨藝人、台獨商人等,對認同本土者展現強大的威嚇力量。網路世界,是否應該設立監管機制,一直爭議不斷,但是在學術爭論之餘,若不正視在現實世界中,部分專制獨裁國家正利用安全監控的缺漏,對民主自由國家的網路社群進行不對等的駭客攻擊,則民主體系恐有崩潰之虞。去年大選,台灣民主不僅敗於選舉,更敗於網路戰爭,導致多元自由的民主政治文化幾乎崩塌,如今再不亡羊補牢,設立安全防護屏障,國家的傾覆恐亦不遠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