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AIM-120與台灣空防實力

◎ 宋磊

印度、巴基斯坦空戰,意外扯出台灣的空中武力。以我國空軍現有的飛彈來說,台灣向美方採購的「AIM-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」(Advanced Medium-Range Air-to-Air Missile,縮寫為AMRAAM)性能相當優異,不但具備「視距外」的作戰能力(視距外表示無法以目視的辦法辨別目標,距離長短並無嚴格定義與範圍),更擁有主動雷達導引的優勢,是美軍現役及美國盟邦相當重要的一款飛彈,台灣在2000年獲得此裝備,不但確保台海空優,更成為嚇阻中共的利器。

AIM-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又稱為Slammer(監獄),具備全天候、超視距作戰(Beyond Visual Range)的能力,型號從早期的A、B、C到最新的D型,晚期還發展出悍馬車裝載的「地對空飛彈」。台灣空軍使用的型號為AIM-120C-5、7,最大射程超過100公里,不但能與中共現役的中程空對空飛彈AA-12較量,在實戰經驗上,該型飛彈不但獲得高命中率,特別是波士尼亞戰役創下單機獵殺三架敵機的紀錄,更加確保該型飛彈在全球軍武的地位。

台灣大約是在2000年向美方採購200枚AIM-120飛彈,2007年再度購買218枚,分別部署在花蓮與嘉義基地的F-16機隊。在空軍三型主力戰機中,早年由於F-16配備「半主動雷達導引」的AIM-7麻雀飛彈(半主動導引的最大缺點就是訊號幾乎不能中斷,在空戰中飛機在飛彈擊中目標前不能有太大的飛行動作,否則飛彈會失去導引無法接收母機所給予的訊號,進而無法搜索目標),在幻象與IDF戰機的相比下略微遜色,所幸在台海軍力持續失衡的狀態下,美方認為我國空軍F-16機隊需要性能更佳的視距外打擊能力,因此特別允許台灣擁有性能優異的中程空對空飛彈,以應付日益強大的解放軍。

空軍在擁有AIM-120飛彈後,不但在全天候的制空作戰中更為強化,台灣整體空防力量由三款性能強大的中程空對空飛彈所組成,包括F-16配備的AIM-120,幻象的MICA雲母、IDF的天劍二型更是台灣嚇阻敵機進犯的裝備,也讓我國在亞太地區擁有相當強大的空防實力。

(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,嘉義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