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青年時評)中國學童彷如牲口

◎ 楊楠林

英國已故作家歐威爾(George Orwell)曾以冷戰為背景,寫就政治諷刺小說《1984》及《動物農莊》,描繪的政府嚴密監控人民生活情節。如今,歐威爾的政治寓言,已在現實世界中上演。

自二○一四年開始,中國政府就大力推行「社會信用制度」,佈建嚴密的「天網」系統,監控人民的行為而評定分數。截至二○一八年,中國已有約二三○○萬名「失信者」,他們被禁止搭飛機與高鐵、上網遭限速,甚至基本的社福醫療保障也受到排擠。這套「社會信用制度」,也遭世界各地的網友、外媒批評為「歐威爾監控」或「紅色恐怖」。

對中國政府而言,除了「天網」,監控似乎仍不夠,目前當局更以「智慧校園」之名,將監控系統深入中小學校園,甚至幼兒園裡。透過在教室內安裝人臉辨識系統,時時捕捉學生們的一舉一動,達到「全面監控」的效果。日前中國爆出廣東廣雅中學要求學生配戴監控手環,在PTT上也引起關注,鄉民紛紛抨擊中國政府將孩童當作牲口般對待。

為何中國將監控深入校園?其實這套「智慧校園」的監控系統,無疑地是「天網」的延伸,旨在將中國特色的人口「品質管控」延伸進入校園,讓中國的孩童從小就被監控。藉著監控設立獎懲機制,強迫孩童從小就學習特定的「官方知識」,捏塑孩童的「人格樣貌」。

在這套「智慧校園」運作下,不僅孩子無法遵照自己意願學習,也時時刻刻讓孩童暴露在「被打分數」的環境,學童將病態地強迫學習。換言之,「智慧校園」已經徹底將教育當成生產,學童就如同牲口般被灌養,凡是有不合乎中共品管要求的學童,極有可能將遭受無止盡的凌虐矯正,甚至被淘汰。假如我們無法接受自己的兒女在如此恐怖的監控環境中長大,彷彿是困在豬圈的豬隻一樣;那麼,我們更需加入國際社會譴責中國政府的行列,來彰顯台灣民眾堅守基本人權、維護人性尊嚴的立場,而非和泯滅人性的中共成為同路人。

(作者為社會所研究生,台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