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WaPo用黃敏境平衡馬英九

◎ 黃惟冰

馬英九前總統六日投書華盛頓郵報(Washington Post),表示蔡英文總統不承認一中各表的「九二共識」,採取與北京對抗的路線,傷害了台灣的經濟與外交。此外,馬英九也強調,由於美國與中國近期競爭激烈,台灣人民擔心可能會淪為籌碼。在他主政期間兩岸關係和緩,才真正符合美國利益。

有趣的是,華盛頓郵報同日也刊出另一篇由我駐美副代表黃敏境具名的投書,指出中國的霸權與擴張,影響所及不限於台灣,而是威脅整個亞太地區的穩定,證實過去透過廣泛交流,期待中國能夠和平轉型的政策已然失敗。因此,希望其他擁有相近價值觀的國家,能夠聯合抵抗北京對周遭鄰國,乃至於中國人民的霸凌。畢竟,今天首當其衝的是台灣或新疆,下一個受害者又會是誰?

兩相對照,讓人不禁質疑,第一,馬英九身為卸任元首,主政後期民調又屢創新低,如今有何資格誇言足以代表「台灣人民」,並在國外向現任台灣國家元首指手畫腳?

第二,習近平一月二日在「告台灣同胞書」發表四十週年紀念會中表示,「九二共識」就是「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『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,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』」。此外,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三月三日發表的「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」中更隻字未提「九二共識」,而是強調「反獨促統」。換言之,馬英九至今仍執著於一中各表的「九二共識」,根本就是自欺欺人。

第三,馬英九投書基調就是,如果不屈從北京的條件,就是選擇對抗,就會傷害台灣,這種「譴責被害人」的邏輯,能夠為台灣在國際上爭取到更多認同嗎?還是說,應該呼籲日本、菲律賓、越南、印度等國家,將心比心,同舟共濟,支持台灣一起制衡中國的霸凌,提醒國際社會不要因為一時的姑息養奸,最終唇亡齒寒?

特別的是,華盛頓郵報選擇以「平衡呈現」的方式同一個時間刊出馬、黃兩篇投書,我們無法推測是時機巧合,或是郵報不願全盤買單馬英九的說法,但相較之下,台灣媒體在報導時,都漏掉了黃敏境投書這部分(截至昨晚九點),專業上顯有不足。

面對中國的步步進逼,台灣團結對外都來不及了,卻還出現馬英九這般似是而非、吃裡扒外的論調,有這種同胞,還需要敵人嗎?

(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,高雄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