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為何從不指責中國半句?

台灣政治生態特殊,國家認同歧異,因此儘管中國對台灣極力打壓,統派親中人士卻從未對中國有過一句嚴厲批評,反而台灣執政者為了確保國家主權與安全,向美日等國尋求合作與對話,則一再遭到藍營政客的強烈責難。此一沿襲已久的歪風終於遭到民進黨政府強力反擊,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義正辭嚴地反批立委,「從你質詢以來,都沒有指責中國半句,請你批評習近平一下」,展現了維護台灣主權的堅定立場,此一撥亂反正的強勢作風獲得普遍好評。

儘管台灣內部有統獨之分,但不可否認的,和平是兩岸共享繁榮的最大保障,即使統派亦不能否認一旦台海發生戰端,不僅台灣經濟將受到嚴重衝擊,仍以經貿為經濟成長主要動能的中國,亦會因為戰火的蔓延,與民主陣營的反制,導致成長停滯甚至倒退。這對於以經濟成長為統治正當性的中共政權,恐怕亦會衍生統治危機,則兩岸衝突對中國之衝擊或許更甚於台灣。換言之,兩岸和平不僅有益於台灣成長進步,亦為中國追求繁榮的必要條件,破壞兩岸和平將同時對台灣與中國造成重大浩劫,因此維護和平是雙方執政者應該負起的重責大任。可惜的是,兩岸和平一直處於風雨飄搖之中,而引發不安對立的一方,明顯是對台灣領土具有野心的中國,反觀台灣的一切政策與作為只是為了自衛,卻常被統派扭曲為和平破壞者。兩岸對於維持和平的不同角色與作法,蘇貞昌在答詢中已做了最好的詮釋︰「台灣從來不招惹北京,反而習近平今年一月二日發表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、統一進程的努力,都是他破壞現狀。」誰在破壞兩岸和平?不言而喻。

不幸的是,由於統派對於統一之急切盼望,已至只要統一就好,不顧到底是和平統一抑或以武逼統的無理狀態,致而即使被中國一再恐嚇,竟然罹患被綁架的人質同情綁匪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,加上視台獨如寇讎,反而對於台灣不願屈從中國感到不可理解,因此一再抨擊民進黨不接受「九二共識」、「一國兩制」,為破壞兩岸和平之舉。這種不正常心態發展到了極端,甚至連蔡英文總統自承有能力承受中國的第一擊,以及蘇貞昌所稱即使只有一支掃把亦要抵抗中國到底,都要強力抨擊,彷彿台灣無論如何都不能抵抗中國的侵略,只有棄械投降一途。但是,以中國過去對西藏、新疆的蠻橫鎮壓,向中國輸誠,寄望以不抵抗方式獲得和平,根本緣木求魚,反而會招來大屠殺的災難。

其實,中國眼中的和平,乃是台灣必須接受「九二共識」、「一國兩制」,除此之外,便無和平可言。而且,中國版的九二共識內涵,絕非藍營所謂只要承認一個中國原則,何為「中國」之認知與內涵可以兩岸各自表述的「一中各表」。中國國台辦前副主任王在希日前明確點出,多年來,國民黨把九二共識解釋為「一中各表」,扭曲了九二共識本來意義,如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已對九二共識做了一個新的、明確的詮釋,即九二共識不僅包括堅持一個中國原則,還包括謀求國家統一。中共認為,如果只認同一中,不謀求統一,就不是真正的九二共識。王在希可說一語戳破國民黨自說自話的一中各表神話,也打破了中共意圖讓台灣人上當的模糊空間,九二共識到此原形畢露。可悲的是,即使九二共識露出了真面目,證明了民進黨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的先見之明與正確性,但藍營仍未有大聲譴責中國的勇氣,仍一如舊貫地對民進黨政府進行情緒化批判。

統派常指責綠營親美日、去中國,是歷史罪人。其實,台灣與美日親近,乃是基於制度與價值的同質性,係因人類的普世價值而結合,可以確保彼此的成長、安全與福祉,且絕不會淪為美日領土的一部分,何來民族罪人之說?反之,若向中國傾斜,不僅國家安全不保,將遭到併吞,而極權專制與自由民主之不相容,亦會點燃衝突與動盪,帶來迫害與暴政,因此接受中共的九二共識、一國兩制,才是真正的民族罪人。總之,和平才是兩岸繁榮與福祉的最好保證,而中國卻一再製造台海緊張,破壞和平,藍營政治人物若未認清這個事實,只是一味指責自己人,如何為兩岸營造真正的和平?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