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補助東補助西,真那麼有錢?

◎ 張國輝

報載,繼「暖冬」後,交通部又祭出「春遊」方案,兩項補助國內旅遊方案,足足花上近卅億。再者,以補助計程車汰舊換新為名,又要花掉八十億。為了選舉,政府不斷的在打開小確幸的門窗。

以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過後各地方政府的財政為例,很多新科縣市長在當家後才知道,他們的縣市庫已經面臨無米可炊,致他/她的選舉支票立刻面臨跳票,或者如彰化縣不敢接辦明年台灣燈會的保守心態,而遭網友議論。

其實,財政困難是歷史的共業,尤其這些年來從中央到地方,執政者太強調小確幸,如從老人福利到生育的津貼紛紛出籠,甚至不斷加碼,以台中市來說,原本設有落日期限的免費公車,因選舉因素不僅煞不住,還加碼蠶食有限的財政資源;又如花博免費,更擴及全市市民。

開源節流永遠是各級政府財政的不二法則,中央尚有獨佔的國營事業挹注,而地方政府長久以來只見舉債、賣地或中央補助款來施政及建設,可以依法「開源」的政策,在民代要求下逐一取消,福利不排富,使用者付費徒具虛名,最明顯的例子是,殯葬的火化及場所的使用費,從回饋嫌惡地區(即殯儀館所在地),竟被議員拿去做全面性的免費,有些縣市光這方面每年就減少上億的收入。

二十年來全國性的財政會議,地方爭的是財政收支劃分法的分配比率及公債法的舉債空間,但如果認真的檢視地方自治法規,幾乎沒有幾項是關係開源或節流的法規,於是在開源不易,而小確幸的支出又不斷加碼情況下,縣市庫怎麼不會乾枯呢?

(作者曾任台中市議員、台中市政府民政局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