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請張教授教大家買房

◎ 陳和文

常發表反對炒房意見,被封為房市「空頭總司令」的政大地政系教授、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,在文山區已擁有三間房子,近期又砸下四千萬在同區購入新房,張強調係為因應退休生活,雖然價格超乎預期,但會以舊屋換新屋方式應付房貸。網友評價兩極,有人批評說一套做一套,有人認為是實事求是。

暫且不論張教授曾發表應開徵空店稅教訓貪婪房東、拉大自住與非自住稅率、讓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從十五倍降為十倍、二○一五年預言房價會連跌五至七年,儼然「居住正義者」化身,受到窮忙及無殼蝸牛族的讚譽。張教授的置產能力和功力確實有一套,又能搬出「不是為了買房而買房」的冠冕堂皇理由,都令人刮目相看。

一般民眾誰不是為了買房而買房,希望擁有屬於自己的殼,除了生活需求、居住品質及負擔能力,有幾個會考慮投資報酬率?連一間老屋都沒有,如何以舊換新?張教授的解釋,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。如果張教授薪水所得、資金來源、購屋及繳稅等完全合法,建議於倡導居住正義的同時,以其專業知識及獨到眼光教導民眾購屋,一定會博得大家的敬佩。

(作者任職文教機構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