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口湖卡澎湖 一百六十億還不來電

◎ 林基興

上週,筆者到雲林口湖鄉參與「台澎電力並聯」說明會,再度目睹民眾抗爭的前因後果。

為了調配國家能源(互通有無),諸如澎湖冬季風電多時可供應台灣,其他時間則反向資助,因此,台澎需連電纜,但電纜工程在口湖鄉卻飽受抗爭,理由包括電磁波致癌等。工程耗費一百六十多億納稅人血汗錢,歷經十多年,卻還差這「最後一哩路」(全長七十公里中的一公里多),實在可惜。

口湖鄉長林哲凌表示,居民擔憂高壓電線傷身,才不發給路證。其實,電磁波主要來源是自然界,包括光(能量強度約為電力電磁場的億萬倍)、地球磁場五百毫高斯(遠超過高壓電線的一、二十毫高斯)、人體自生電流(神經肌肉活動感應電流,如心電圖與腦波圖所示,外界電場對人體的影響千倍遠小於人自身產生的)。諸如電鬍刀和吹風機等家電,磁場可超過一千毫高斯(遠大於外界電線),其他家電如熱水瓶、電鍋、冰箱等也大於外界。

世界衛生組織第三二二號文件主張「在國際規範下,電磁波無害」。對於聯合國屬下「國際癌症研究署」宣稱的電力電磁場可能致癌,世衛該文件指出「權衡整體的證據,不足以將兒童白血病和極低頻電磁場關聯;無機制解釋低劑量與癌症有關、動物實驗不支持」,因此,不贊同致癌說詞。

事實上,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是兩千毫高斯(二○一○年更新,但我國沒更新),極低劑量的三到四毫高斯怎可能致癌?美國國家科學院報告聲明「並沒有證據顯示低頻電磁場對人體健康有害」。英國健康防護署、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等深具公信力組織也認同。這樣「鐵證如山」的證據權重,遠勝於反對者所提論述。如果不信世衛,是否也該公平質疑所有標準(水質、藥劑…)?

台電已在口湖鄉資助三千多萬元公共建設,這是全民(交電費)對該鄉的禮敬謝意。也請鄉長與民代共體時艱,協助完工。

(作者為大學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