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國的日本謊言

■火田山哲哉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在四月十七日舉行例行記者會,提到台灣問題時說:

「關於台灣問題,我要提醒你,安倍首相在同溫家寶總理會談時,明確表示日方堅持兩國在三個政治文件中表達的立場,不採取『兩個中國』、『一中一台』的主張,不支持『台灣獨立』。我們高度重視安倍首相代表日本政府作出的承諾和表態。」

安倍晉三首相明確表示了反對「一中一台」?不少中方媒體都有報導,可是日本傳媒的報導卻是說,安倍在這次的日中首腦會談上所表示的,依舊是「支持一個中國」以及「反對台灣獨立」。至於「反對一中一台」一事,日方媒體卻都隻字未提,包括以親中立場見稱的《朝日新聞》在內。

因而,我們就要檢視日中峰會之後亮相的《中日聯合新聞公報》了。關於台灣問題,這個《新聞公報》只有說「日方表示堅持在《中日聯合聲明》中表明的立場」,連將「日方明確表示支持一個中國」都沒有寫進去,更何況「反對一中一台」。可見,日方在此問題上毫無讓步。

儘管日方正式承認「支持一個中國」,但對於中方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」這個主張,日方卻只表示「理解和尊重」—這就是《中日聯合新聞公報》所依靠的《中日聯合聲明》有關台灣問題的內容。我們不能忘記日本政府從來都沒有正式承認過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」,也應該知道「獨立」跟「正名」根本是兩回事。

至於「安倍反對一中一台」,因為至今仍未有證據能證明日中雙方就此一點達成共識,所以我們只能說,這是中方單方面的說法,甚或可以說它很有可能純屬虛構,否則,溫家寶也就不會第二天在日本國會的演講中特意提到:「我們將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解決台灣問題,但絕不容忍『台獨』,堅決反對台灣當局推行『台灣法理獨立』和其他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動。希望日方認識到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,恪守承諾,慎重處理這一問題。」

可惜,他這次沒有爭取到日方的支持。(作者為專欄撰稿人,FLASH MEDIA CO., LTD東京事務所代表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