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鏗鏘集》父親的安魂曲

二二八事件七十二年了,這正是當年出生時,父親已遇害,以遺腹女的身世,在母親養育呵護之下成長的郭勝華醫師的身世。

七十二歲的郭勝華與母親郭林汾,以《宜蘭頭城二二八─遺孀郭林汾的三國人生》(前衛出版)為經歷的苦難,留下見證。在二二八事件七十二年,譜成紀念的篇章。

郭章垣是一位畢業於日本慶應大學醫學部回台的醫師,二戰後在現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的宜蘭醫院擔任院長,因與中國來台、官派朱姓市長有行政嫌隙,一九四七年三月,被地方駐軍、警察,在無審、無判之下,綁架、謀殺,被埋屍宜蘭頭城媽祖廟埕。郭勝華對父親的追憶就像父親的安魂曲。

二二八事件,死難者大多為父親,受難家庭均由母親承擔。在雲林土庫成長,考上高雄醫學院的遺腹女郭勝華,一九七三年畢業後,去美國行醫成家,稍後並接母親離開台灣這個傷心地。經歷日本人、台灣人,再成為美國人的三國人生,既是母親郭林汾的際遇,也是她的身世背景。

郭勝華以母親回憶留下見證。她因辦理母親移民美國依親,須台灣當局開具父親在二二八事件遇害的死亡證明書,未果。進而追索父親死亡的緣由,而追索發現父親在二二八事件死亡的真相。解嚴前夕,她曾從美國寫信給蔣經國,獲得回應,但蔣隨後不久去世。為此,她向美國總統雷根告狀,並一頭介入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,常奔走於美國、台灣兩地,為二二八事件發聲。

郭章垣醫師的遺孀郭林汾也是雲林土庫同鄉,就讀台北第三高女。兩人在東京的新婚期間,以及戰後回台任職宜蘭醫院院長的短暫生涯,留下郭勝華,也成為醫生。但母女的人生都只好選擇成為美國人。是二二八事件,是台灣人在二戰後被國民黨中國接收、進佔統治後的歷史悲劇,父親和母親的人生在郭林汾的一言一滴血中流露無遺,令人動容。

當年,台灣人在祖國的迷惘、迷障中,歡迎中華民國,成為悲劇性的開端。不到二十個月,發生二二八事件。四年後,中華民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。現在,中華人民共和國頻頻威嚇併吞台灣,以消滅中華民國。一些中華民國論者,不思在地新生,以「不然,我們要怎麼樣?」取悅昔日以反共為名武裝敵對的共產黨中國。

解嚴以後,每年紀念二二八。再過幾天就是了,片面的紀念,似乎只形成假期的意義。但歷史的殷鑒呢?二戰後的移入者,在中國人心目中也已成為台灣人了,從前是迷惘、是迷障。現在呢?是某種權力的惡質性或奴隸性格在和魔鬼進行交換嗎?如果不認真面對歷史,歷史會怎樣嘲笑這樣的人們?(作者李敏勇,詩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