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小英沒有回頭路

◎ 陳喬琪

二○一六年,以改革為主的政見,吸引超過一半的選民選擇了蔡英文總統。然而經過兩年多,改革的路似乎崎嶇難行、困難重重,尤其是軍公教對於年金改革的抗拒,似乎比預期嚴重,從最近南部某高中名校的英文教員,用不雅的英文字眼暗批現任總統,可以看出其不滿。司法改革與轉型正義的工作也沒有多少進展,唯一感到安心的是,鞏固台灣與美日歐盟的友好關係,也力抗中國的各種威脅。

度過了地方選舉的挫敗,在國際嚴峻政治形勢中,二○一九年二月蔡總統宣布要競選連任。這或許是安定社會的一種做法。台灣目前需要的是安定的情緒與力量,讓因改革而現實生活或心理上受到衝擊的人穩定生活。

蔡總統這兩年多的表現,顯示她缺乏群眾魅力,譬如:她無法滔滔不絕的即席演講以討好群眾,作風保守,不會大膽用人。但是她的漸進式改革,比較不會造成社會重大紛亂。雖然改革工程在短時間內不會看到效果,也還沒有時間說服選民,這樣的改革,可以讓國家長治久安。

假如沒有執行改革的話,社會是否可以安定一些,看起來也不一定如此。譬如:年金政策不改的話,幾年後政府就必須面對財政危機,屆時社會的動亂一定非常嚴重。另一方面,中國一直在利用各種方法干擾台灣社會的安定,改革工作更有機會讓中國煽動反對勢力,引發社會騷動。唯有堅持自由民主的台灣主權意識,才能對抗中國的騷擾。

改革沒有回頭路。繼續改革就必須連任,而連任的路上最需要的,就是將所有擁有台灣意識的人民,包括支持台灣獨立的群眾,糾集起來一起努力。

(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、兼任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