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最後的領土野心? 一代人的和平?

◎ 楊服平

一九三八年九月二十九日的慕尼黑,對於某些人來說是天大的喜事,因為歐洲簽訂了一項重要的「和平協定」。慕尼黑協定滿足了納粹德國希特勒聲稱的「最後一次領土野心」、實現了張伯倫在機場揮著「這整整一代人的和平」,也完成了蘇台德地區部分日耳曼民族回歸「偉大的祖國的夢想」。然而,一個打著和平旗號的協定,卻成了納粹侵略的養分,並在不久之後催化了第二次世界大戰。台灣,會成為一九三八年的捷克嗎?

當時捷克有著不俗的軍事工業實力,也和法國有著互助的協議,然而捷克就在這樣一個看似內有實力、外有強援的情況下,在簽訂完慕尼黑協定的隔年,讓納粹在不費一槍一彈的情況下,輕鬆接收捷克全境。這樣巨大落差的轉折有多種原因,英法的出賣固然關鍵,但全體自由世界的人民以為德國不可戰勝,相信了張伯倫等人唱衰本國的言論,更是直接的原因。

歷史已經證明,姑息並不能阻止獨裁者的野心。中共的領導人已經廢除了任期的限制,新疆的集中營、西藏的殘酷鎮壓、香港的逐漸喪失自由,都發生在我們面前,端看自己願不願意張開眼睛看見。事實上,台灣比起當時幸運很多,我們不像是一九三八年的捷克,更可能成為那個永不向獨裁者投降的邱吉爾。歐洲議會已發表聲明支持台海的和平、美國政府也不停地與我國增強各式國防的武力,我們不應該對局勢感到如此悲觀,我們應該勇於承擔這個「守下侵略第一擊」的重擔。

每個人選擇守護台灣的理由或許不同,但正如國軍微電影天菜大兵最後口白所說的︰「也許每個人守護台灣的答案都不盡相同,但重要的是,你思考過了」。只要我們願意,台灣不會成為不戰而降的捷克。

(作者為志願役軍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