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製造成功模板的迷思

◎ 沈政男

有高中生發起連署活動,要求校方「勿在學測成績放榜後,主動向媒體告知學生成績,並應拒絕相關訪問」,理由是「避免製造『成功』模板」,如果這樣的說法可以成立,是否校方往後也不應在校隊出國比賽拿金牌,或者學生獲得其他光榮事蹟時,召開記者會公告周知,以免也製造另一種「成功模板」?

事情不是這樣看的。在現代社會,辦學競爭激烈,校方為了讓社會大眾了解辦學成績,當然必須藉由媒體傳達學生的優秀表現,而學測滿級分只是優秀表現的一項,其他像運動比賽、才藝表演、科學競試,甚至好人好事,都在宣傳範圍,而這些同學的優秀表現,不論是獲得世界甜點比賽冠軍,或者為了幫助癌症患者而捐出頭髮,都是成功的一環,絕非獨鍾升學考試成績。

隨手搜尋網路都可發現,美國高中畢業生透過媒體分享如何進入常春藤名校的經驗,比比皆是,難道美國也是一個標榜升學主義的社會嗎?當然不是,而是媒體不只報導學生的學業成就,也報導運動、才藝與其他優異表現。同理,如果台灣高中生不想讓公布學測滿級分變成「成功模板」,那麼該做的是,要求校方多多公布學生其他優秀學習表現,而非禁止校方發布升學金榜。

發起這項連署的高中生也說,「媒體嗜血,經常藉此機會挖學生隱私來衝高點閱率」,這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「模板說法」,事實上不少媒體不只報導滿級分同學,也訪問重考進步的同學,或者捨棄名校而選擇附近大學就讀的同學,而這些報導都可激勵正在準備升學考試的人。

學習與媒體互動,本來就該是學校教育的一環,學生時代學會與媒體互動,將來出社會隨時都用得著。媒體不是洪水猛獸,而是開向社會的一扇窗,高中同學切莫拒絕了與世界對話的一次機會。

(作者為醫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