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終結升學主義神話

◎ 周玉娟

二十五日學測即將放榜,一群高雄中學和高雄女中的學生,自主發起「終結放榜新聞:拒絕成功模板,停止製造神話」連署運動,短短時間引發熱烈回響與各界人士紛紛響應。

以往學測後總會出現大篇幅報導滿級分學生的新聞,無疑是助長升學主義分數至上的歪風,甚至出現代打受訪的烏龍事件,實不可取、也不應鼓勵。

城鄉學校的學生素質原本就有落差,原生家庭的社經地位也有決定性影響力,然而都會區明星學校因先天條件較優,而藉助媒體閃閃發光,一般或偏鄉學校卻得承受外界質疑辦學績效差和教學不力的污名,實乃有欠公道公義,一場起跑點有差異的比賽,怎能公平?

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的迂腐觀念早該破除,只要肯努力,行行出狀元,何苦用滿級分框架將學子掐得喘不過氣,完全忽略無視自己原有的興趣和潛能,等到哪天猛然發現「這不是我想要的、走偏路入錯行」,多元學習自我實現的黃金時期無情流逝,造成白白浪費人生大好時光,得不償失。

我很敬佩這兩所學校校長勇於承擔的精神,願意承諾不再主動發出採訪通知、不再主動將學生成績或錄取結果資料洩漏給媒體。真心希望這股教育清流,能夠漸次擴及其他學校,讓所有考生能以平常心看待個人努力的學習表現,並靜心沉著的準備備審資料和複試關卡。

(作者為退休校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