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人生滿級分?

◎ 林麗珊

每年大型升學考試,尤其參與人數眾多的學測、指考考場外,往往滿佈各家不同記者守候,考生的膠著、家長的焦慮、補習班的搖旗吶喊,都讓這一齣大戲飽受關注。

在升學主義的社會氛圍下,對於滿級分的崇拜、對於明星學校的狂熱,把學生對於成功的定義投射在好成績的框架下,殷切期盼的家長、想要維繫優秀傳統的名校、南陽街林立的補習班,讓學生學習的時間與壓力無限延伸。

在年復一年高分神話故事腳本中,我們往往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標籤,「美女滿級分生」、「清寒家庭學生努力翻轉命運」、「滿級分醫科生」,極盡所能的刺探當事人的隱私,在新聞報導的再現中,滿足大眾獵奇的凝視,同時一再複製成功的神話,塑造讀好書就有光明未來的美好想像,可是事實上,在快速變遷的現代化社會,幾乎沒有一個科系不受到挑戰,也對這個世代的大學生帶來更多的衝擊。

這是與筆者同齡台灣學生常常面臨的困境,求學生涯中,在緊迫的課業壓力之下,從來沒有人鼓勵學生獨立思考、探尋自我與社會的關係、發展更多元的可能。然而升上大學,自由選擇的通道門戶大開,必須承擔的壓力也來得非常快,也因此引發了大學生各式各樣的焦慮。

關於「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」這個課題,才是對於一個人的人生至關重要的抉擇,而我們的教育體系更應該教育下一代,認可各式各樣的人生追求,勇於探求不同的人生道路,這也是多元入學方式的積極意義。

(作者為台灣大學大學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