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老師 有問題

◎ 張國財

嘉義高中的開學考試,二年級英文科引起外界不小的批評聲浪。命題的張姓老師的回應是:考題為測驗單字comments的詞性、意思,故設計一情境入題,最容易聯想到的就是政治人物,出題動機並無政治立場,沒有汙衊國家元首的意思…。

敢做不敢當也就罷了,話,還愈描愈黑!為測驗單字comments的詞性、意思,很好啊!設計入題情境是speech,OK啊!最容易聯想到的就是政治人物President Tsai,也合情合理啊!但是,為什麼硬造englishit這個字?為什麼是silly,不是同樣s開頭、五個字母的smart或sharp?將President Tsai跟shit及silly很自然地聯結在一起,說「沒有汙衊國家元首的意思」可能是真的,因為,出題者個人主觀上可能根本早已認定President Tsai就是shit、silly,這麼真實貼切的描述,那是無的放矢的汙衊?至於一方面說「最容易聯想到的就是政治人物」,另一方面又很巧合地躲躲閃閃說「出題動機並無政治立場」,就很難自圓其說了——或許,跟滿腦子政治,卻喊政治零分、經濟一百分的韓國瑜一樣吧?又或許,嘉義高中教英文的張老師看蔡英文又是shit、又是silly,跟蘇東坡看佛印像一坨牛屎、佛印看蘇東坡像一尊佛,其中一樣充滿了哲理吧?

話說回來,張老師的誇張言行,如果只是出自個人形塑的立場,問題還不大;如果是正統、正式教育體制下,自然而然就會塑造出來的產品,是如假包換的「教育症候群」,那背後所凸顯的教育之病,問題就大了!

眾所周知,教育體系是保守的,師範教育體系更是保守中的保守。在當年課堂上怎麼學,以後講堂上就怎麼教的因果下,老實說,會出現張老師這樣的考題,其實一點也不讓人意外!講赤裸也講難聽一點:許多站在講堂的老師,腦袋之醬缸、思想之頑固、觀念之迂腐、超然判斷能力之欠缺,愛之就民族救星、世紀偉人,恨之就shit、silly的,其實是比坐在底下的學生還更需要教育的!(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,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