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《金恒煒專欄》人心活不活?端看小英!

這一廂,蔡英文接受CNN專訪,展現鐵一般的連任意志,那一廂,台灣社團大結合,召開記者會呼籲蔡英文正確面對監院「扁案」調查報告,特赦陳前總統以落實轉型正義的司法改革。這是兩條平行線呢?還是交叉線?答案自由蔡英文擇定。

儘管蔡英文有非選不可的決心與佈局,但從各家民調來看,明顯的吊車尾,對上誰都輸;蔡英文自不能迴避記者的「必問」題,在迴廊記者會中好不容易掰出一句:「人心是活的,民調是死的」。真虧了她!問題是,民調絕對是活的,對比「九合一」選舉,民調活生生的給出答案了。更且,民調是民意的反映,有怎樣的民意,才會有怎樣的民調,民調怎麼會是死的?至於人心;「哀莫大於心死」,人心是可以死的。蔡英文的難局,就在於人心活不活。

本土社團透過記者會向小英喊話,他/她們共同的呼求就是特赦陳前總統,「沒有特赦,沒有二○二○」。那麼兵敗如山倒的蔡英文要不要回應?不答不應如何連任?當然,蔡英文可以質疑「他們有票嗎」?一小撮人罷了;這可是過去蔡英文一貫想法。現在呢?用魯迅的筆法,「多乎哉?不多也」,蔡英文的支持度不過二成多而已,每一票都會是關鍵票,不能「聚沙」必不能「成塔」。問題就那麼簡單。

政治人物的支持度因緣際會旦夕間能滿弦,一旦失去,再贏回來要花倍蓗之力,都不見得回得來;恰恰小英就落在此一困境上。小英如果抵死不從,民調絕對愈來愈低,也可斷言絕爬不出低谷。

更基要的問題是赦扁關涉的還不在於一人一事,「扁案」正是司法的正義課題。過去挺扁人士常常被貼上「扁迷」的標籤,從而掩蓋了問題的嚴肅本質。由於監院三位監委的孜孜不怠,終於把裹在層層黑暗中的「扁案」戳出一洞光,「換法官」是違法違憲的司法犯法。老實說,這一結果並不奇怪,用普通常識就知道「扁案」是政治誅殺扁朝的把式,不過「扁案自始無效」的斷言,終於在監委調查報告中證成。換句話說,兩蔣黨化司法的幽靈並沒有消失,不過從過去「明的暗幹」(如孫立人案、雷案)」,到馬英九轉為「暗的明幹」而已。

「扁案」基本上是馬英九指揮(不然,陳總統為何卸任三十分鐘後即境管?)、司法院聽命(不然王清峰、慶啟人司法節為何演「銬扁」馬戲?)、檢察署賣力配合(不然為何特偵組一字排開「辦不了下台」?越方如還跨海教唆偽證?),現在陳興邦庭長「換法官」的手腳被活逮,透顯「扁案」是黨國司法集體炮製的政治案。蔡英文固然不是元凶,但馬英九「不該做的都做了」,蔡英文是「該做的都沒做」。

做為總統,尤其民主進步黨的總統,坐視「扁案」不顧,就是對「轉型正義」與「司法改革」的背叛;現在鐵證出來了,而且出自英系監委之手。無論蔡英文選不選,以總統權招回司法魂,至少對得起四年執政,宣告「人心是活的」。

(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;http://wenichin.blogspot.tw/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