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一國一制啟動了!

「大灣區」讓50年不變的承諾20年破功

◎ 雲程

中國二月十八日公佈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〉,要從教育、商業到日常生活,將毗鄰且面積五.六萬平方公里、人口七千萬的粵港澳三地人民全都框在一起,包括就學、資格考試、就業一視同仁外,還可申請領取居住證︱從人著手,展開一國一制工程。

「粵港澳大灣區」(Greater Bay Area)概念,最早可追溯自一九九○年代初,香港學者仿效舊金山灣區的倡議。實際則透過二○一七年〈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〉發動,標示習大帝治下的文治武功。

以一九八四年鄧小平南巡為契機的改革開放,要與一九七九年的美中建交一起看,才能體會是中共以市場利益引誘美國政治的長期戰略,都算鄧小平功績。但自二○一二年以來,習近平一直在抹除鄧小平的政治足跡,包括修憲取消國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、不提文革是否有錯誤等。去年中,改革開放紀念館中鄧小平南巡浮雕被撤下,改為習近平「金句」牆,更是明證。

為衝破〈中英聯合聲明〉「在五十年內不變」的承諾,以擴大地理範圍來稀釋港澳的一國兩制,顯然是習近平想建立歷史地位的手段。

大灣區以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」加上粵港澳三政府,有效期僅五年的四方「框架協議」形式確立。一中央對三地方的不對等態勢,讓人聯想到一九五一年的中央對西藏「十七點和平協議」不祥之事

前年,針對高度自治,香港與北京出現「固有權利」之爭。香港認為自己的高度自治,來自〈中英聯合聲明〉,有北京不可侵犯的權利。港人對自治的想像,類似大倫敦(the Greater London)與倫敦金融城(City of London)的關係。前者屬於王權管轄,但後者在一○六六年諾曼征服前(比聯合王國成立還早)就取得存在與自治權,至今連君主也要尊重此特權,甚至若未獲自治的城市市長(the Lord of Mayor)允許,君主亦不得進入此區。但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悍然否認有條約授權一事,強硬表示有權的只有中國憲法。憲法規定「人民共和」體制,是共黨一黨專制。香港的自治「是授權和被授權的關係,而不是分權關係」。

一國兩制是鄧小平與柴契爾在一九八四年〈中英聯合聲明〉國際見證下的合意承諾,其正當性來自於條約授權。僅僅二十年,一國兩制就要被稀釋得面目全非,北京的條約承諾是否還存在?並不樂觀。

(作者著有《放眼國際: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》,http://hoonting.blogspot.tw/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