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兩岸婦女談春節幾天假

◎ 李月治

民進黨立委建議春節固定放九天假,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將研議,未來農曆春節不要等到除夕才放假,以功能性方式提早放假。行政院若能通過未來春節固定放九天假,筆者以為這應該是最人性也最讓人民有感的政策。

今年春節因為事先補班,可以連放九天,且不像以往除夕當天才放假,所以上班族比較有充裕時間從容採買年貨,讓工作和家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不必為了趕過年,忙得喘不過氣來。

且不說台灣勞工工時全球第四高,春節是華人最重大的節日,放六天、四天真的太少,都還來不及感受年節氣氛,就馬上要上班了,這哪像過年?對勞工來說其實也不公平。以往筆者和大陸同學說,我們要工作到除夕當天才能放假,他們都感到很不可思議,還說台灣人實在太歹命。

同學會這樣說,是因為她們春節放到大年初八才上班,有的更晚。難怪大陸同學調侃我,你們台灣政府也不多放幾天假,實在太摳了。

其實,以前農村社會,要到大年初九天公生才算過完年,才開工,有的還到元宵小過年後才正式上班。台灣人總是腳步太匆匆,低薪窮忙。希望行政院早早研議,修法規定未來春節固定放九天,相信這是民意所向,讓民眾能開心又輕鬆過年,儲備好能量再打拚。

(作者為來台逾二十年的新住民,台北市民)

固定七天如何?

◎ 周玉娟

今年春節因調整放假長達九天假期,有立委主張「農曆春節固定九天連假」,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,將請人事行政總處先做妥適研究,有可行性才會宣布。

個人認為此項提議相當不錯,有助於資方、勞方提前預作工作準備與活動規劃,且將除夕前一天納入考量。然而「固定九天」有點太長,應以「一週」為宜,即從小年夜(除夕前一天)到正月初五迎財神,共計七天。以二○二○年春節為例說明,如果想挪出九天假期,勢必得需調整五個工作日,屆時利用週六補班(課),過於頻繁,拉得太長,皆非好事。

由於不是多放的假,只是把放假日和工作日作彈性調整,政府宜儘早講清楚與公告放假時段,促使各行各業、公私機構遵奉相同規範,社會大眾才能從容因應與安排,那麼對交通控管和促進觀光都會有幫助。

(作者為退休校長,台中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