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鐵口直斷還免證照!

◎ 王永珍

韓國瑜擬結合旅行社發展「高雄算命觀光」,乍聽之下無疑是一項創舉,也為觀光及算命業注入一劑強心針,倘為提振經濟,倒也無可厚非,但目前賴此生存之相關行業種類繁多,在缺乏管理機制下各自發展,導致江湖術士充斥坊間。此外,藉算命而騙財騙色等事件亦時有所聞,混亂至極,惟截至目前仍無法可管。

算命基本上應可視為另類統計學,理應有相當數量的調查樣本做適度之統計分析,才可做出論述,惟當今從業人士中,何者之論述有經統計分析?幾乎都是自行說了算,這是少數不必對執業內容負法律責任的行業,其推算法則既無一定規範,算不準或算錯也沒有任何應負責任,隨便誇大自己能力,更無須負起相關法律責任,收費亦無準則可依循,只要能博取信任,其回收常讓人忘塵莫及。

在某些電視節目推波助瀾下,造就出許多著名命理老師、風水師等,但都有以下共同特點,一、純屬馬後炮︱事情已發生後,再來解說分析,譬如有命理師號稱早已事先知道九二一地震會發生。二、無聊之預言︱譬如預言今天穿啥顏色衣服、往何方向走就會好運。三、正反模稜兩可︱為自己算不準時,先打預防針,譬如說中國有可能會武力犯台,換句話說也可能不會,如此何須預測?四、誰都知道之結果︱譬如有人因當年預測蔡英文二○一六年會當選總統而沾沾自喜,然而依照當時氛圍,蔡百分之九十九會當選,沒有人會不了解,何須預測?五、毫無實證與理論依據,天馬行空誇大其詞。

靠自己專業兼口才而執業,通常有政府發給證照,以免劣幣驅逐良幣,如心理分析師、證券分析師、心理諮商師、導遊及解說員……等,唯獨算命師無須具備任何專業證照,以致市場上從業者良莠不齊,任何人皆可自封大師名號做起算命工作。在此建議政府對算命業可朝向國考證照制度,並立法管理。

(作者為公職退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