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二二八安魂曲

◎ 劉美蓮

二二八事件發生四十五年後的一九九二年,台灣首度有「慰靈音樂會」,策劃製作人是曾道雄教授,以莫札特安魂曲、布拉姆斯悲劇序曲撫慰亡靈。

曾教授時任「二二八關懷聯合會」理事,提案才三個月,就召集樂團、合唱團,登上國家音樂廳。幕後行政大將是蘇南洲總幹事,並由理事長林宗義博士邀請李登輝總統上台向受難家屬致意,這是台灣創舉。

二○一九年二月二十八日晚上,「台北市立國樂團」在鄭立彬團長領導下,於台北市中山堂舉辦「大稻埕之春」音樂會。

大稻埕在日本時代吸引洋商匯聚,蛻變成全台灣最繁華的商業區,政經文化人才薈萃,取代了滿清時代「一府二鹿三艋舺」的風華。

一九四七年,二二八悲劇在大稻埕發生,大稻埕才子江文也、呂泉生、陳泗治、盧雲生、陳大禹、鄧雨賢、李臨秋、周添旺、游彌堅、曹賜土…等人的歌曲,或傳唱成經典,或被冠上匪諜之帽而淹沒,但有曾仲影(二二八受難者)、莊永明諸位老師的傳承與接棒。

話說日本投降、江文也在北京坐牢將近一年,艱辛搭船回到台北出生地大稻埕,卻碰上二二八,大哥只能求他再度離台避難。另外,台灣經典名曲《雨夜花》本尊是兒歌,變流行歌,變日語軍歌,再由「滿洲國」映畫明星白光用北京話歌唱《夜雨花》,灌錄蟲膠唱片。

傑出歌手小百合將演唱李臨秋大師的遺作《四時春》;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金澎將演唱《杯底毋通飼金魚》,這首曲子的身世,要感謝著作等身的莊永明老師,挖掘史料,證實呂泉生所譜傑作的歌詞作者為陳大禹先生。

一九三六年柏林奧運,江文也獲獎的歐式管弦樂《台灣舞曲》,將以國樂方式演奏。本曲亦將於二○二○奧運之前,於東京首屈一指的三得利音樂廳,由「國立台灣交響樂團」獻演。

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,台灣地區受降典禮在台北公會堂舉行。二○一九年,請來此地以音樂追悼二二八先賢。

(作者為本場音樂會製作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