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「一中政策」不符美國長期利益

◎ 林正二

美國在台協會已表示不支持喜樂島聯盟推動的獨立公投。聯盟總召郭倍宏回應表示,台灣人民有權表達對國家前途的意見,「獨立公投」屬於言論思想自由範疇,並未改變現狀。

就美中情勢而言,雖然美國在經貿及軍事上,已改以強硬方式制衡中國,但仍在美國「一中政策」下執行台海策略,美中鬥而不破,雙方仍有利益重疊之處,美國不可能為了支持法理台獨,得罪中國。

法理台獨要成功,必須等美國修改美中建交公報「美國認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」之聲明,改為「承認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」,摒棄不合時宜的台海政策,承認台灣為獨立主權國家。但美國修改「一中政策」的前提是,必須考量中國強硬派及軍方的強大勢力。美國很難冒著與中國武力衝突的危險,讓台灣往獨立方向邁進。中國民主意識抬頭,降低武力威脅,美國才有空間修正一中政策。

雖然美國現在難以修改政策,但審視美國「一中政策」,長遠而言,有不少缺點不利美國,這是我們可著力之處。美國台海政策目標是兩岸以和平方式解決歧異。但此方案的先決條件必須兩岸以對等地位談判,美國如不修改一中政策,在中國「一中統台」高姿態下,兩岸根本沒有談判空間,不利美國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的策略。

美國模糊的一中政策因不夠具體,無法解決兩岸主權爭議,使得台海衝突隨時會爆發,反而不利美國。美國要求兩岸不得片面改變現狀,台灣並沒有改變現狀,反而是中國要統一台灣,改變台海現狀,此舉將嚴重破壞西太平洋地區的均勢,不符美國利益。

此外,美國的台海政策嚴重違反台灣人民追求自由、民主的基本人權,不符美國建國理想。

蔡政府可根據上述論點,透過美國知名智庫提出美國一中政策可調整或修改的方向:

一、促使參眾兩院於台灣關係法中,將原來美國應協助台灣加入一般國際組織之條款,改為加入「以國家為會員」之國際組織,以期兩岸能以「對等地位」解決歧見,穩定台海情勢。

二、允許台灣總統過境華盛頓,同時促請美國政府履行「台灣旅行法」,加強國務院跟台灣駐美官員見面,以及台美部長級官員的來往與相關業務之合作交流。

三、長期目標是促請美國修改「一中政策」,承認台灣。

法理台獨必須等美國修改「一中政策」後,修憲正名方能水到渠成。這是漫長的道路,綠營必須緊密團結,依循國際與兩岸情勢,有策略地循序漸進,如橫衝猛撞,反而會影響台美關係,減少國際支持力量,不利綠營選情,使得台獨之路遙不可及。

(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