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以身酒測太危險

◎ 施明雄

二月十三日法務部根據近日來酒駕奪命案件頻傳,正研擬修改刑法遏止酒駕事件,部長蔡清祥與媒體茶敘談修法,述說大多數人都認為用嚴重的處罰,才能遏止酒駕撞死人事件。

過去筆者在加拿大多倫多駕車三十幾年,時常在假日去參加同鄉聯誼聚餐,會後回家的路上會碰到路檢酒測的警察,我曾經被攔停兩次,當然要搖下車窗,通常有喝酒的人車內一定充滿酒味,一開窗酒味會集中朝窗口散發出去,執勤的警察會伸頭靠近車窗,然後開口問:「你住哪裡?要往哪裡?有喝酒?」因為兩次被攔查時,有次有喝一杯生啤酒,而時隔近三個小時,我坦白承認,那位警察叫我下車,在車旁路上前後走十幾步,看我應答流利毫無醉態,就讓我上車開走,節省酒測器具的費用。

今年回台灣過年探視親友,住在台南親人家,外出都由親人接送,他從不喝酒,駕駛紀錄良好,我幾年沒有回台灣,感覺如今路上車輛激增,尤其飛馳闖紅燈的摩托車更是令人驚心動魄,每次和太座去高雄探視她的姊弟回來,在永康交流道往市區道路都壅塞著汽機車,親人熟門熟路知道抄近路回家,可以節省近二十分鐘時間。

年前妻舅請我們去高雄市蚵仔寮吃海產,晚上近十點才回到台南,依舊駛近路回家,車子剛轉進那條車道,迎面便看見警車車燈閃亮,兩位警察正攔路酒測,親人停車搖下車窗先報上自己的姓名,那位警察很和氣地說:「請朝我的臉張口吹氣。」

親人應言朝他吐出一大口氣,當然那位警察沒聞到酒氣便放行了。

事後,我問親人:「台灣警察都這樣開始酒測的?那不會太危險?如果碰到有傳染病流感或肺結核的駕駛,不幸得病的機率很高,實在太危險。」

台灣的警察太敬業,那種酒測方法實在近似拚命三郎的作法,非常危險。

(作者為政治受難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