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統獨公投的風險

◎ 林修正

卜睿哲評論「獨立公投」,將許多急於台灣獨立的人,拉回現實的國際政治面。

卜睿哲說:「該提案涉及美國的國家利益,特別是對台灣地區和平與安全的持久利益,以及長期以來兩岸都不應片面試圖改變現狀的觀點。」因此,「如果中國利用『非和平手段』來回應台灣獨立的舉動」、「美軍要為台灣的安全而冒生命危險,美國領導人希望確定這種犧牲是否符合美國的利益」,因為「美國對台灣防衛從來都不是絕對的承諾」。

這點出幾個重點。

在台灣沒有足夠實力可以獨自尋求獨立時,甚至自保,要考慮到美國保護台灣的承諾是什麼。喜樂島的獨立之聲固然喊出獨派的心聲。但一如卜睿哲所說,時機很重要。現在真的想要改變現況的是中國,不是台灣。而只要中國意圖「片面試圖改變現狀」,美國自然有對應措施出現。過去三年來的狀況,不就是中國一施壓,美國支持台灣的政經政策就出現,而我們就得利。喜樂島的動作,反而讓原本對我們有利的狀況轉而倒向中國、統派。

其次,台灣不「片面試圖改變現狀」,美國政府就有理由出兵保護台灣。那麼,我們就不需要聽中國、統媒所宣稱若不依從中國,就烽火台灣。這是無效的恐嚇。更進一步說,選擇一位美國信賴會堅守原則、不會改變現況的元首,台灣就是形式維持現況、實質已經獨立的國家,那台灣人民又為何要選擇立場偏統一,甚至是中國指定的總統呢?

因此,選舉一位美國信賴願維持現況、捍衛台灣利益的總統,就是捍衛台灣安全、持續經濟發展與國民實質獨立的最重要問題。

(作者為中州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系主任)

◎ 岳日明

喜樂島欲辦「獨立公投」,要求各綠委表態修改公投法,若有不從,將於二○二○大選時,於各選區另行提名,或進行反輔選。「獨立公投」的反面議題是「統一公投」,統派不會要求同時舉行「統一公投」嗎?

回顧去年九合一大選,同時舉辦十道公投議題,公投結果完全照著紅藍的版本通過了。

如果二○二○大選綁「統獨公投」?依據多數台灣人民怕死,怕戰爭,苟延偷安的民族性格,加上目前敵我意識混淆不清,去年大選,紅藍藉由公投的操弄,加上假新聞、假民調滿天飛,輕易的拿走了八成的地方執政人口,準此觀之,紅藍利用人性弱點,進行挑撥分化,「統一(被併吞)公投」通過的可能性極高,反而台獨公投要過關,難度很高。

如果統一公投,真的給它通過了,一個基本的邏輯︰主張、追求統一的國民黨,它的「統一公投」都會過半通過,那單一選區的總統及立委選舉,在統獨公投的夾帶下,國民黨能不全部狂贏嗎?聲稱愛台的獨派,若拿未戰先敗的議題,做球給國民黨,台灣有此豬隊友,還需要敵人嗎?

再者,透過國際認定的公投(Referendum),台灣過半的民意主張及同意;台灣跟中國統一成為一個國家,這是白紙黑字民意的展現,那台灣必將名正言順的成為中國的領土,就算本土派奮起抗爭,美日歐等民主先進國家也愛莫能助。

(作者為國際行銷講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