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資安 國安第一道防線

◎ 張延廷

中共的數位專政體制已具有高度滲透力,可大量利用人工智慧窺視的功能掌握及判定人民的行蹤,並結合武警、公安、城管、情治單位等有形力量控制社會,使其數位的無形力量穿透人民的各面向與社會各角落,此等高科技監控的數位專制政體對於民主制度的威脅,比以往更深入、更全面。

再者,中共利用人工智慧所發展出的監控系統,所累積的數據庫,使政權在本質上比開放社會更具監控的優勢,可持續深化共黨專政集權的統治方式。而且,中共亦可利用數位快速搜尋之功能,成為美國最大的網路窺視和反情報威脅,其網路竊密及網路影響力,可擴大成為對網路的控制力、運用力,以獲取更多的政治、軍事、經濟利益。

中共的黨媒已廣泛運用網路的功能,發揮資訊強大的傳播力、引導力、影響力、煽動力,利用媒體操控主流輿論,為共黨提供強大的思想力量支持和輿論鬥爭支援,大力行銷中共的意識形態及價值。目前中共又強力推銷所謂「互聯網主權論」,不但合理化其網路監控行為,同時又強化與網路不自由國家之間的鏈結,企圖主導全球互聯網治理的架構及遊戲規則。

中共所產製的行動裝置若被加裝後門軟體,則可將用戶資料回傳給中共特定部門實施竊聽、錄音、拍照、發送和閱讀簡訊、複製圖片等行為,使用戶的一舉一動隨時都被嚴密監控,而且中共手機應用程式擁有跨境覆蓋的功能,可進行高難度的資訊蒐集工作。

美國情報單位已懷疑中共的華為網路設備可能留有後門程式,可趁機從事間諜活動進行情報蒐集,基於避免資安外洩的考量,已有部分西方國家宣布禁用華為所產製的通訊設備,亦不採用中共所製的核心傳輸網路及基地台設備,主要考量是避免資訊洩密,而且對5G設備也將比照辦理。

由於5G網路能及時、快速連接物聯網,可將機器人、伺服器、各種資訊設備串聯起來,甚至將來能夠操控重要的民生基礎設施。若將來連威力強大的武器亦由網路操控,則所產生的控制力與影響力將不難想像。另外亦可能成為駭客與間諜的情蒐工具,竊取資訊或發動駭客攻擊,使全球陷入另一場新型態的資訊軍備競賽。而未來影響國家安全的將是資訊科技,其威脅可能超過傳統武器,因此美國已禁止企業在關鍵通訊網路使用中共資訊產品。

目前中共的華為已積極主導下一代行動網路市場,由於華為具有干預美國資訊系統安全的潛在風險,來自駭客的威脅也會越來越多。因為中共所產製軟、硬體可能有安裝後門程式,會有資訊外洩的風險,美國、澳洲、紐西蘭、英國、日本、韓國、德國、挪威等國已陸續加入抵制行列,甚至禁用中共產製的敏感科技產品。為阻止濫用網路武器,美國已有意協助盟國維持網路安全,英國亦將投資二點五億英鎊,招募約兩千名網軍成立頂尖的數位團隊打擊網路駭客,法國亦對5G設備進行更多監督和管控,此等有如西方國家產生新的「資訊圍堵」,形成一股隱形的「反中共」勢力。

由於中共所產製手機應用程式具備跨境覆蓋的能力,目前我國所使用的網路完全處於自由開放的狀態,很容易被境外勢力操作輿論風向或散播不實資訊,並透過網路釋放假訊息,達到打擊特定對象的目的,或被截取核心密件或重要個資。資安就是國安,在數位工具廣泛大量運用的資訊時代,西方國家已警覺網安的重要性,我國亦須相應強化資安作為國安第一道防線。

(作者為大學兼任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