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民進黨到底是不是「公共廁所」?

◎ 林義文

去年十二月廿五日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,民進黨有郭信良、周麗津、陳怡珍和吳通龍四位議員,在記名投票的狀況下公開跑票,並各自發表退黨聲明,先聲奪人把民進黨數落一番,有說民進黨沒救的、有說民進黨與基層脫節的,都忘了不久前才掛著綠旗參選喊搶救才當選,就職當天黨性不堅要和國民黨團謝龍介等人合作,為博取跑票正當性,惡人先告狀,主動先踹民進黨一腳。

這四位議員叛黨的行徑讓支持者錯愕傷心,但更令基層扼腕與憤怒的是,一月三日民進黨中評會竟未做出開除黨籍決議,部分中評委不知因何反對除名,讓謝龍介有餘地在一月八日公開譏諷民進黨是「公共廁所」,民進黨員完全不知如何辯駁。

全國輿論高度關注下,獲國民黨團十六票全數支持當選議長的郭信良,終於在二月十三日的中評會被除名,但其他三位隨郭信良一同叛黨的陳怡珍、周麗津、吳通龍,卻仍沒有被開除,僅說要留到下次開會討論。

昨天(十三日)是四位議員叛黨並發表退黨聲明的第五十一天,但民進黨的黨紀處分卻還是扭扭捏捏,毫無魄力可言。段宜康臉書發文,說一月三十一日有兩位中評委找台南市黨部想搓掉這個案子,同天,我也親眼目睹有民進黨中評委出現在市府,幸好這件事,從市長到黨部主委、黨團總召都明確主張跑票就開除,才有中評會開除叛黨議長郭信良的遲來正義。

這屆正副議長改選,首次採用記名投票,跑票事證已相當明確,完全無須調查,比起二○一四年李全教選議長的黨籍議員跑票案,一週就迅速召開中評會開除未亮票議員黨籍,這次中央的黨紀處置相當軟弱,還有三個議員沒被開除,要說沒有政治盤算,誰都不信。

不用去思量這四位議員的基層實力會為總統大選加分這回事,他們的支持者是挺理念而不是公職山頭的禁臠,一九九三年陳定南果決處理全國民進黨縣市議員違反黨紀大跑票,開鍘對象比這次還多,但民進黨卻因此贏得改革民心、彰顯政黨格調,不少南市基層黨員還未繳今年常年黨費,就是要看中評會如何處理這事,黨中央要自我警惕!

(作者為民進黨第14.15.16.17屆全國黨代表,台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