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今年送狗迎豬,不想看見貪婪

記者莊榮宏

送走狗年,迎來豬年。

狗去、豬來,說句吉祥話應景:祝君諸事大吉。

同時,也祝罷工早日結束,別歹戲拖棚。

談到「送狗迎豬」,台灣歷史上最著名的「送狗迎豬」是一九四七年,距今已七十二年。

這一年「送狗迎豬」春節結束不久,國民黨政府官員就在台北市查緝私菸失當,激起群眾抗議,軍隊用機槍掃射群眾而釀死傷,人民起而反抗,遭血腥鎮壓,最終造成兩、三萬人死亡,史稱二二八大屠殺。

「送狗迎豬」年發生的歷史悲劇,其實和事發前一年的「狗去豬來」有關。

前一年是一九四六年,是日本在二次大戰戰敗的隔一年,日本此時已撤出台灣,由蔣介石軍隊接管台灣,事前也沒問過台灣人同不同意。

不過,從中國移民台灣的漢人不少,對中國懷有感情,結束日本殖民統治半世紀之後,台人是歡喜迎接「同文同種」的國民黨政權,認為從此出頭天,沒想到國民黨官員貪污腐敗,欺壓善良,紀律蕩然,比日本人還不可理喻,台人大失所望。

朋友是基隆人,他的叔叔、姑姑回憶,國民黨軍隊從基隆上岸時,他們正讀初中、高中,相偕到碼頭揮舞國旗歡迎「祖國」軍隊,卻目睹國軍狼狽散漫,鍋碗瓢盆,叮咚作響,宛如逃難。

而撤回日本的日本軍人,卻是紀律嚴明,儀容乾淨;他的叔姑說,一時還真搞不清楚,到底誰才是戰敗國?

那一年駐台的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官員艾倫.詹姆士.謝克頓,目睹台人遭國民黨政府壓迫,他離開台灣回紐西蘭後寫了一本書,指出「由於情況變得如此惡劣,台灣人於是開始抱怨:『走了狗,來了豬』」。是謂「狗去豬來」。

這句話是怎麼來的?

台灣人先後被日本和國民黨統治,很自然會將兩者做比較。

因為日本人很兇,所以台人把日本人比喻成狗。萬萬沒料到國民黨更糟糕,只顧著貪污A錢、欺壓人民,本省人因而說「走了日本狗,來了中國豬」,並且說「狗至少會看門,豬只會好吃懶做」,指日本人至少能維護治安,維持社會秩序,國民黨政府則只知道撈好康,一無是處。

七十二年後的今年又逢「送狗迎豬」,春節還沒過完,機師工會就在初四發動突襲罷工,為豬年掀開動盪的新頁。

這場罷工,機師和華航各執一詞,針對兩方的爭點,各界論述甚多,各國案例不少,他山之石,很容易比較。

這裡不談細節,只談「勢」;當兩方僵持不下,勝敗關鍵就在於勢。

罷工若獲得社會普遍支持,則勢眾,眾則勝。

罷工若激起社會普遍反感,則勢孤,孤則敗。

這場罷工糾紛,就如七十二年前的「狗去豬來」,哪一方被人民評價成貪婪如「豬」,就注定失敗,相關當事人皆須戒慎恐懼,誰也別想綁架全民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