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劉振乾/從永福樓歇業談世代公平

劉振乾/退休工程師

一月二十八日有兩家媒體不約而同刊出:「老字號永福樓傳春節後熄燈」。副標題為:年金改革 痛失客源 高租金成最後一根稻草。永福樓由於坪數過大,每月收入要超過三百萬元才能打平。年金改革讓週休七日的優渥退休族,無法再像過去一樣擺闊、擺場面,但是與二十二K的年輕一代相比,其世代間差距昭然若揭,而這正是全球年輕人「造反有理」的癥結所在。

旅居德國三十多年的川口曼惠美女士在近著《老後的誤算 日本與德國》裡,談到世代公平的問題。由於少子高齡化的緣故,將十五到六十四歲的人視為「工作年齡人口」,計算「一位高齡者有幾位工作年齡人口支撐」?這數值在二○一五年的日本是二.三人,在德國則為三.一人。但是到二○三○年,日本一.九人、德國二.一人,到二○五○年,更惡化為日本一.四人、德國一.八人。而在台灣,這數值是二○一六年五.五六人。但是在二○三○年二.七五人,到二○六五年則比日本二○五○年的數字低,只有一.二人。

不管是德國或是日本,年金、醫療費、照護費的支出,當然都集中於高齡者。財富集中於高齡者,但是貧窮的年輕人卻要負擔富裕的高齡者的年金與醫療費等支出。

但是一旦提到要做年金改革,就像台灣的軍公教年金改革一樣,既得利益者如八百壯士一般「誓死反對」。但是政府的預算偏重高齡者是不對的,不支援年輕一代就無將來可言。

有不少人認為北歐及德國的社會保障比日本更進步,然而川口曼惠美不認為如此。以支付的保險費與接受的醫療服務來說,她認為日本的cost performance(成本效益)是世界第一的。

德國的安養院,即使是由教會等非營利團體經營的,其收費仍偏高。不像日本有「特別養護」這種平民化的廉價設施。並且德國依法律規定,子女對於父母有扶養的義務。

因此當父母住進安養院,當他本人無法靠年金或積蓄支付這項經費的時候,帳單就會到達子女身上。子女會被要求開示其財產,依其資產或收入而訂出該付的款項。這件事,即使父母早就離婚或是離家出走失蹤,一點也沒有扶養到子女的情形下,仍然咄咄逼人地臨到子女身上。原則上,生活保護是沒有配偶也沒有子女且是身無分文的人才可以享受的。

川口曼惠美不認為德國的這法律是完善的,但是她還是反對日本這種沒有排富條款、一視同仁地對於高齡者的補助。

還有人說在北歐醫療費是免費的,而心嚮往之,其實這也不盡然。丹麥與瑞典等國家,其醫療費不是由醫療保險支付,而是由稅款支付。換句話說,不管你會不會生病,國民把醫療費當成稅款提前支付。而其稅款甚高。收入的七成變為稅款。消費稅是二十五%。也因此看醫生與住院就不用再繳費。

魚與熊掌無法兼得,就看你要選擇哪一種生活方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